广东民族乐团复演致敬英雄 

2020年06月17日15: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陈佐辉司鼓《春暖花开》

  陈佐辉司鼓《春暖花开》

  6月16日晚8时,广东民族乐团在广东省艺术剧院上演《春暖花开——向英雄致敬民族音乐会》,因疫情暂别广大乐迷五个多月后,广东民族乐团的复演序幕就此拉开!据悉,这场音乐会也是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的项目之一。

  音乐会开演前,观众有序地在剧院门口扫健康码、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观众王阿姨说:“这样走进剧场,我们放心!”

  当晚的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执棒,著名鼓乐艺术家陈佐辉携手付娜、马志敏、陈冬、杨继文、范晓丽、顾圣婴、吴达辉、冯帆等众多实力派演奏家及南方歌舞团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璀璇联袂出演。

  《渔舟凯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激荡奔放的旋律营造出热烈的气氛,让现场观众的心情随之振奋。随后,歌颂白衣天使的《天鹅》、表现亲人重逢欢聚的《喜相逢》、催人奋进的《凯旋》依次上演。每一曲奏毕,都迎来观众热烈的掌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男高音歌唱家王璀璇与乐团共同演绎的两首歌曲。其一是乐团专为此次抗击疫情创作的公益歌曲《你就像朵丁香花》,以丁香花来比喻白衣天使,三拍子圆舞曲风既展示了女性的婀娜似丁香花般美丽,又清丽洁白傲然绽放。其二是由乐团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师江渊原创的歌曲《相信》,体现了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用音乐表达了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两首歌曲同台奏响,致敬逆行者。

  接下来的曲目异彩纷呈,《百鸟朝凤》《战台风》《红梅随想曲》等经典名曲,让民乐爱好者听得如痴如醉。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鼓乐艺术家陈佐辉在疫情期间有感而发、倾心创作的潮州锣鼓乐《春暖花开》。乐曲采用民间音乐为素材,以潮州锣鼓乐的形式,奏响“豪情满怀”“争分夺秒”“情深似海”“春暖花开”四个乐段。

  音乐会现场,由陈佐辉亲自司鼓,奏响了凯旋之声,凸显出广大人民群众奋勇拼搏的精神。

  当晚,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只出售剧场总座位数30%的票,但观众的热情丝毫不减。每一曲演完都是掌声如雷,谢幕时的掌声更是经久不息。散场时有观众表示:“民乐养心。好几个月没有现场听民乐了,所以今天特别开心!生活回归正轨,一切会越来越好的。”

  据悉,本场演出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未能到场的观众在线也欣赏到了这场精彩的民乐音乐会。(文/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图/通讯员 王甦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