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前5月逾万名医务人员献血

2020年06月15日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前5月逾万名医务人员献血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1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血液中心举办了广州市第126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国际献血日专题),邀请了市卫健委、广州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广州市献血方面相关工作情况,并邀请用血单位代表、献血者代表、接受血液捐献者代表讲述了他们所亲身经历的献血用血故事。

  广州千人口献血率全国居首

  自从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广州市共有546万人次献全血,献血量达768万单位(1536吨);49.6万人次捐献机采血小板,捐献量达81.5万个治疗量。

  根据国家卫健委2017年公布的数据,广州市千人口献血率为25.9,居于全国各大城市的第一位,接近发达国家水平(32.1/千人口)。

  广州临床用血量全国第二

  广州临床用血量巨大,目前居全国各大城市的第二位,广州市无偿献血者献出的血液不但基本保障了本市临床用血的需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还能抽调血液支援。

  目前广州市血液检测已基本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献血法实施以来,广州市未发生过输血传播疾病的差错和事故。

  保障稀有血型临床用血

  除常规血液外,广州市还建立了稀有血型红细胞的资料库、实体库及特殊血小板分型供者库。目前,在人群中占0.3-0.4%的RhD(-)血液(俗称“熊猫血”)献血者队伍已达5000余人,更稀有的血型如孟买血型、Jk血型、Lu(a-b-)血型和p血型献血者队伍数十人,他们献出的稀有血型血液在-70℃以下可保存长达10年。同时,广州血液中心还建立了6000余人血小板分型供者库。

  广州“血费报销一次不用跑”

  去年9月,广州修改《广州市免费用血管理办法》,实行在医院为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属直接报销用血费用的血费减免新模式,实现了“血费报销一次都不用跑”。

  除用血费用减免外,广州市的献血者或直系亲属还可享受献血者和直系亲属优先用血、积分入户和公租房加分(10分)等政策。

  库存紧张 血小板大概只有两天库存量

  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夏海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市的无偿献血工作面临了巨大挑战,广州市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采集和供应。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2月发出号召,号召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团员、职工参加无偿献血,副市长黎明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血液供应。今年1月至5月,广州市共有15.6万人次参加献血,献血总量3210万毫升,其中机关、团体单位献血7.8万人次,占献血总人次的48.33%,所有献血者、工作人员无一感染新冠病毒。在保障广州市血液供应前提下还支援武汉10万毫升血液,收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来感谢信。

  但他表示,随着医院日常诊疗工作的恢复,临床用血需求不断上涨,而作为献血者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学生尚未完全返校,街头人流量也还是较少,固定献血点献血情况不容乐观,血液供应仍然处于紧张状况。

  广州血液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头5月广州市献全血量下降21.7%。“目前全血库存有6000多单位,按照每天1200~1300单位的发放量,够临床使用5天左右。血小板大概只有两天库存量。”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介绍,一般来说血液有10天左右的库存量较为理想,目前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情况。他表示,广州血液中心将持续加大无偿献血力度,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特别是加大对团体单位的发动工作,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缓解广州市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

  援鄂队员 “献血仅是我们的举手之劳”

  在今年前5月参与无偿献血的15.6万人次广州市民中,包括11000余名医务人员。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医院管理者,我深深地了解血液对于抢救生命的重要性。”广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在发布会上讲述,在武汉的经历让自己对于无偿献血的迫切性有了新的认识:“血液对很多生命的抢救都是不可或缺的,而献血仅是我们的举手之劳。假如血液在医院成了奇缺资源,我们医生也会面临该抢救谁的问题,这是我们作为医生最不想面临的事情。”所以,他在武汉期间就产生了再次献血的强烈意愿。援鄂回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当他认为自己的血液肯定足够安全时,就毫不犹豫地再次走进了血液中心,捐献了自己的血液。

  “有统计显示,医务工作者献血比例在各行业中是最高的。我和血液中心的很多同事,穿起白大褂是无偿献血工作者,挽起袖子就是无偿献血奉献者。”本身亦是一名献血者的广州血液中心办公室主任聂咏梅说。

  在发布会上,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吴言东、艾文秀则分别分享了自己从偶然接触无偿献血、成为无偿献血者,又通过自己行动发动身边亲友献血,到后来加入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向更多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心路历程。

  暖心故事 “虽然不认识您,但我要谢谢您”

  发布会上,一批用血者家属也表达了对无偿献血者们的感谢。

  李莉是一名怀孕30多周的孕妇,不久前的6月9日,刚刚经历了一次生死关。当天,由于突发剧烈腹痛和出血被送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确诊为前置胎盘并伴有出血,必须立刻进行手术,否则将危及大人和孩子的生命。“手术安排在当晚。医生告诉我们会有大出血的风险,我看新闻知道,疫情对广州的采供血产生了影响,十分担心。”李莉的丈夫许超源说。幸好在医院医生的积极帮助下,医院输血科和血液中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当晚医院派车取回800毫升的红细胞,手术得以顺利开展,术中李莉输了红细胞800毫升、血浆600毫升,这相当于10多人的献血量。最终李莉成功产下一名男婴,现在母子情况稳定。许超源表示,这次的经历让自己知道了血液的宝贵,并表示以后也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回报社会对自己家庭的关爱。

  另一位用血者崔转清的家属陈伟诚表示,崔转清因为烧伤入院,住院期间用掉了420多人捐献的血液,她现在常常提到,自己最遗憾、亦最幸福的是,身上流淌的血液不知道是谁的,“感谢无偿献血者们,虽然我不认识您,但我要谢谢您,祝你们好人一生平安!”(全媒体记者伍仞 实习生李可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