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后体育培训机构如何从容“转身”?

2020年06月14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复课后,体育培训机构如何从容“转身”?

  复课后,体育培训机构逐渐步入正轨。图为参加啦啦操培训的小队员们积极地参加训练。(受访者提供)

  复课后,体育培训机构逐渐步入正轨。图为参加啦啦操培训的小队员们积极地参加训练。(受访者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对多个行业都有一定的打击,在这期间,不少体育培训机构没能挺过漫长的“寒冬”。但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广州本地体育培训机构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逐步复苏,他们也在这场危机中迅速“转身”、转型,继续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

  疫情期间免费授课

  复课后孩子更珍惜训练机会

  在撑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后,广州某本土篮球培训机构的资深教练小梁更愿意从积极的角度来回想这段时间的经历。

  此前是遂溪女篮队员的小梁,在广州从事少儿篮球培训机构已经9年了。疫情来袭时,他们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机构的教练全部都是全职教练,每个月要照常开支工资;场地的租金也需要支付。所幸的是,随着全面的复工复产,机构的部分校区已重新开课。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机构一直在免费给孩子们提供教学,他们根据学员的不同年龄和水平,录制了上百个教学视频,然后免费发在微信群里让学员学习和训练。这种“走心”的操作令家长和学员的黏性更足了,在复课后,学生和家长对他们更大力支持。

  “已经回来的学员都表现得非常好,格外珍惜重新回到训练场的机会。孩子们都表示很想念球馆,很想念队友和教练,我们彼此的情谊更深了。”小梁说。而有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更是抱着小梁说想每天都来球馆训练。

  “这次疫情我最大的感触是,国泰民安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小梁感慨道。

  啦啦操培训品牌

  倾力传播“啦啦操文化”

  今年年初,张海力刚刚以一个体育培训行业“萌新”的身份迈入了啦啦操培训行业,此前在金融领域已经轻车熟路的他正准备在这个新的“赛场”大展一番拳脚的时候,就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在一月才刚刚接手这个项目,而我们的商业拓展计划才刚刚开始,没想到疫情就来了。当时我觉得挺惨的。”张海力感慨道。

  啦啦操运动很酷炫,托举、金字塔、抛接、翻腾等动作非常吸引眼球,这一运动也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学员的喜爱。但线下培训全面停止后,张海力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实际上在中国,啦啦操很小众,“很多人会联想到职业赛场上的啦啦队,其实这并不准确。啦啦操里跳跃、翻腾的动作,是非常有技术性的;而团队的配合,是非常考验小朋友的团队精神和领导力的。”张海力说。

  张海力认为,自己在做的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的培训,更是啦啦操文化的传播。“这一运动可以培养学员的自信、领导力和团队精神。”

  而疫情期间,张海力和团队一直在做啦啦操文化的推广和普及,教练在场馆里给学员上课、直播;义务给学员做动作指导,鼓励学员们锻炼好身体,做好心理建设……

  随着正式复课,最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张海力和团队依旧谨慎地做好复课的工作,8米高的场馆,做好通风措施,严格消毒,保持训练人员的间隔……这些工作做得到位,现在家长都放心送孩子回来上课了。接下来,张海力希望能够继续让啦啦操培训走进校园。

  幼儿篮球培训机构

  疫情期间学员有增无减

  和众多线下培训机构在寒冬中苦苦挣扎不同,总部在广州的某幼儿篮球培训机构在最近几个月动作不断,甚至加快了线上业务的部署。

  在疫情出现初期,这家业务遍布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机构也有过短暂的迷茫,毕竟线下培训是最主要的业务。“线下收入的确是我们主要的来源,这一部分确实减少了。”该机构联合创始人赵华升坦言:“而且我们既定的一些计划,确实有所推迟。”赵华升指的是今年预备举办的第5届幼儿篮球嘉年华。这一活动定在今年3至6月在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开展,早已经有170个赛区、超过3500所幼儿园的40000名小球员准备参赛,但疫情的来临,让这一重大赛事推迟了。

  而在“危中求机”是体育人的重要素质。此前他们已经在线上进行了项目部署了,疫情的来临,让线上的行动加速了。

  疫情暴发后,他们第一时间发布了延课通知,同时发布了《线上学习倡议书》,并配备一定数量的线上篮球学习名额吸引家长的关注和参与。线上课程颇具亮点,不仅在热门直播平台安排了体育直播课,安排了孩子喜欢的课程内容,为了更好地检验学习效果,还设置了点对点的家庭训练作业。为了增加家长的参与感,促进课程的再传播,朋友圈作业传播的激励机制、家长课堂在线直播也一并开启。

  此外,他们还推出了线上篮球技巧挑战赛,3岁~8岁的孩子都可以参加,这个活动在预热阶段就收到了3000多个孩子的视频参赛。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线上的互动分享竟带来了新增的1200名新学员!

  目前疫情渐趋稳定,此前推迟的幼儿篮球嘉年华活动暂定在今年11月。“很感谢政府方面的支持。”赵华升表示:“我们也申请了税收减免、稳岗补贴、社保减免等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这些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帮助。”(全媒体记者 黄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