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2020年06月14日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发布首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6月13日,在韶关举行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暨“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等五大主题共27段实体游径被首批推出。

  五大主题共27段实体游径

  文化遗产游径是指价值突出、保存较好、资源丰富、能有效串联历史文化遗产的游憩通道,包括沿袭历史线路的陆路和水路以及沿线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景观,主要通过古驿道、绿道、徒步径、旅游线路、历史街区等多种方式呈现。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以历史为纽带,以游径为“线”,将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共同记忆和文化情感的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通过价值挖掘强化文化遗产的关联性,展现岭南文化的特质。

  五大主题游径中,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东莞、惠州、中山、珠海和肇庆等地,包括广州孙中山读书学医游径等9段实体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佛山和江门,包括广州海丝申遗史迹游径等3段实体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江门、中山和佛山等地,包括广州新河浦“东山小洋楼”游径等5段实体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惠州、珠海、中山和肇庆等地,包括广韶古道(从化段)等5段实体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东莞、深圳和虎门,包括东莞虎门炮台游径等5段实体游径。

  主办方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因海而生,与海共荣,广州历史悠久的市舶制是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标志设计的概念来源。标志背后的三个方格框,喻意粤港澳三地,表现形式是模仿古本的方格,暗示文化历史。前面的三条弯线也是三地的意思,也指海浪、路径,通过三线的流动,联系起了三地。每条主题游径还设置了专门的颜色和标识图形以便区分。在标识设计的基础上,以信息柱为载体,通过搭载不同层级的增量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游径的可读性和故事性。(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粤文旅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