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学生在校可不戴口罩

2020年06月13日08:4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中小学学生在校可不戴口罩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初一课堂上,学生们戴着口罩在看书。 深圳晚报资料图

  天气越来越炎热,深圳越来越多的家长关心孩子是否可以摘口罩,在学校自在呼吸?6月12日,深晚记者接到家长反映称,孩子所在学校通知家长,学生在校园内无须佩戴口罩,但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随后,深晚记者从深圳几所学校获悉,学校均已收到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通知,目前正按照文件逐步推行。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的确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含幼儿园)、其他部门所属学校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

  学生在校摘口罩 不少家长表支持

  6月11日,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家长徐先生收到了来自学校的《通知》。《通知》上写道,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落实《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的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目前深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人员的防护建议有三条。第一条为在校园内,除下述第二条、第三条规定以外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无须戴口罩,但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第二条为学校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保安员等服务人员,必须全程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值日校领导值日行政、值日教师在校门值日时,须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第三条内容为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必须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符合KN95/N95级别或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通知》还特别提醒,《通知》仅为校园内戴口罩指引,不包括校园外的其他区域。

  对于学生在校园内摘口罩,不少家长表示支持。龙华区玉龙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家长李女士称,“天气越来越热,孩子戴口罩不大舒服。学校只要严格做好防疫措施,把好关,我是放心的。”

  学校做大量工作应对防疫新挑战

  记者向深圳几所学校求证,均表示近日确已接到教育部门相关通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校长谢慧平称,学校两周前收到了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转发《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6月9日,学校又收到了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落实《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的通知。

  谢慧平称,“要纠正一个概念,不是‘学生不戴口罩了’,而是科学地戴口罩。”对此,学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谢慧平介绍,学校通过线上会议、视频指引、班会课、文化墙等向教职员工、家长和学生宣传相关专业指引。还通过分人群、分区域的科学佩戴口罩的详细清单,让重点区域(如食堂、医务室等,需要佩戴口罩进出)、重点人群(外来人员、食堂员工等)将科学佩戴口罩落到实处等。

  “接到市教育局下发的通知后,我校目前的佩戴口罩方案随即更改为学生、教师在校内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但仍建议广大师生在校园生活中除运动、睡觉以外应尽量佩戴口罩。”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校医室负责人宋惠敏告诉记者,在接到市教育局通知后,宝安中学立即对校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优化。

  宋惠敏提醒,由于在校内无须佩戴口罩,家长和学生需更加注意“手卫生”及“体温检测”。“教室空调温度不低于26℃,并保持良好的通风、对流。家长在家要做好学生的体温监测,发现体温异常应及时医院就医。教师在校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或有感冒、发热、呕吐腹泻症状时应立即让师生佩戴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并送往保健室进一步检测。”

  深圳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执行上级文件

  随后,记者向深圳市教育局求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近期确实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含幼儿园)、其他部门所属学校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

  该通知提到,中小学校人员须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须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则需要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大中院校人员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教职员工和学生无须佩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须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记者 王宇 郭宇立)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