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行办理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7亿元

2020年06月12日14:5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6月12日电(李语、岳龚宣)6月9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广州、东莞、惠州3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这是工行系统内运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新政策办理的首批业务。

  据了解,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简称“广东自律机制”)于6月5日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实施方案及347户优质企业名单,将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办理范围由之前的广东横琴、南沙自贸片区拓展至粤港澳大湾区内银行。

  名单内优质企业只需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即可提交申请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支付使用,粤港澳大湾区内银行即可在依法合规、尽职审查的基础上为名单内优质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节省了企业业务资料准备和银行审核时间,有效提高资金融通效率,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工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新政策出台后,该行立即对辖内大湾区各相关分行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分行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宣传新政策,并于6月9日成功为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首批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金额合计超1.7亿元,让大湾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同时,该行还积极指导分行主动走访有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的企业,向企业进行宣传指导,推动更多企业纳入名单,让便利化新政普及面更广。

  “以往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款要逐笔提交证明材料、逐笔审核,我们企业需花费很多时间收集合同、发票等背景材料,在银行办理也需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只需提交支付信息清单,短短几分钟就全搞定了。”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高多了,也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时间成本。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