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广州开幕

2020年06月11日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搬上展会

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现场展示的各类防护物资,吸引采购商驻足。

  全国第一款“自我消毒”机器人亮相。

  儿童充电口罩

  国机智能的口罩生产线吸引了很多采购商。

  6月10日,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后疫情时期广州会展业重启的“第一展”和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从口罩机到防护服压条机,从红外测温仪到负压救护车,从感控机器人到远程影像诊断解决方案,展会充分彰显在全球抗疫舞台上的广州力量、广州担当,也标志着广州会展业开始全面恢复发展。

  记者巡馆

  200多家穗企“满帆出海”稳外贸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乃至全国一线城市举办的首个线下展会,展会面积共计3.6万平方米,设有防疫产品展区、设备展区、综合服务展区、原辅料展区等4个展区,参展企业突破600家,专业观众达6000人次。

  展会特设的“广州馆”,云集了200多家广州抗疫“优等生”,包括已向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达安基因、国内首家在医院隔离病区部署机器人的赛特智能、已累计出口超4亿只口罩至38个国家的金发科技等。

  作为改性塑料的龙头供应商,金发科技可谓展会明星,上午开展不到10分钟,展位前便围满了前来询问的采购商。“疫情发生初期,广州的企业迅速担当起抗疫的责任,仅金发科技一家企业,就满足了全国50%防护服的所需材料的保供。到5月,金发科技熔喷布材料的产能一天达到2500吨,能满足25亿个平面口罩制造所需。”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表示。

  在后疫情时期,面对市场需求变化,穗企有何应对之道?金发科技总经理助理关勋宁表示,戴口罩将在长时间成为常态,欧美各国目前仍在大量采购、储存口罩,除了提供原材料及口罩,金发还应法国等外国政府邀请派驻技术团队到当地帮助建造口罩工厂。广州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透露,洁特已针对国内市场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包括正压防护服、负压担架、负压病床、急救包等,帮助一线医护人员降低感染风险。

  全国首款“自我消毒”机器人亮相

  展会现场,一款能够自主行走、消毒的智能感控机器人格外“吸睛”。记者注意到,该款机器人高度约有一个成年人的身高,由上下两个圆柱体组成。上半部设有一个液晶屏,主要用于医生与患者远程问诊,并显示红外线远程测温情况。机器人顶部设有可伸缩的干雾喷头,可以进行喷雾式消毒。

  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全称智能感控机器人,主要针对医院的感染控制需求所设计。值得注意的是,机器人自带“免疫”,具备自清洁功能,当从传染区到洁净区时,机身会自动翻转百叶进行自主消毒,是全国第一款能“自我消毒”的机器人。

  据了解,在广州市贸促会抗疫物资出口联盟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国内外采购商组织工作取得积极的进展,除了90多个外国驻穗机构、商协会发来采购清单,德国国际企业家商会驻华代表等一批受委托在中国寻找防疫物资供应商和厂家的机构以及贸易商、出口商纷纷报名参观展会,希望能在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上找到符合海外采购方需求的产品和供应商。

  生产线搬上展会 擦亮广州制造名片

  防疫产品事关人们的生命健康,质量可靠与否至关重要。在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开幕首日举行的广州市第12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上,“如何把好质量关”是多位参展商谈及的焦点。

  有什么比亲眼看到产品是如何生产更能说明产品质量呢?在贝乐(广州)智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如何进行来料检测、主板加工、传感器压制和设定恒温标的。“一把好的额温枪是怎样炼成的?来我们展位看看就知道了。”公司董事长曾志涛表示,早在2月份,企业便投入技改力量,优化革新生产线。从LCD屏幕制造、主板的加工和焊锡到传感器的组装,全部采用全自动化的智能制造,有效地保证了红外体温计品质的一致性。

  在国机智能展位,运转起来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吸引了很多采购商的目光,生产原料从料架出发,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经历切割、焊接等工序,短短几十秒,一只口罩就成型了。此外,还可以现场用红外体温枪测体温、将手放入多体征采集器查看自己的血氧指标,用亲身体验的方式来检测各类防疫产品的质量。

  气氛火热

  参展商后悔 名片印少了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的举办,标志着广州会展业全面复工复产。多位采购商向记者感叹“火热程度超出预期”。

  “我们公司是第一次参加防疫物资类的展会,来到现场才感觉到名片印少了!”深圳中光电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福高告诉记者,公司今年3月才开辟防疫物资生产线做口罩业务,前来参展原本只想提升一下品牌知名度,没想到短短一个上午就获得了一大笔订单,约有1亿只口罩意向订单已经达成,超出此前期望。

  陈福高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是制造手机显示屏,受疫情影响,投入了4亿-5亿元转产做口罩业务,深圳、河源、重庆三个工业园同时开工生产。目前主要生产儿童口罩、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和KN95口罩。其中,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产能达2000万片,80%面向海外出口,如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

  在出口方面,陈福高表示,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对于口罩的资质、要求处于不断变化中,而资质对口罩出口来说至关重要,公司为了满足国际市场需要,在资质方面的申请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目前公司产能也在不断扩大,希望通过展会与国内外客商建立联系,为口罩拓展更多销路。”陈福高说。

  有意思的是,展会现场的火热气氛也蔓延到广州市第12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这场海内外采购商和参展商的采访活动变成了“采购现场”: 当洁特生物董事长袁建华说要给格鲁吉亚等国家提供高质量防疫产品时,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首席代表Bekar Mikaberidze没等采访结束便加了对方微信;日本日荣株式会社中国采购中心主任张碧轩现场喊话,有生产特殊消毒手套的厂商可与他联系。

  业内观察

  广州会展将进入快速恢复期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延期或取消的展会达82个,涉及展览面积445.37万平方米。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刘松萍表示,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线下的“第一展”,也是全国同类型展会“第一展”,标志会展业全面复工复产,对会展业来讲意义重大。

  刘松萍告诉记者,广州以往会展业的旺季在3-5月、9-11月,7-8月份属于会展业的淡季;本次“第一展”之后,广州会展将进入快速恢复期。

  “此次展会对制造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制造业寻找商机、转型升级;同时,会展业对吃、住、行、游、娱、购的带动效应,对广州餐饮、酒店、交通等具有实际的带动效应,特别是会展业、酒店、餐饮、交通行业属于用工较多的行业,因此对就业有很大的帮助。此外,‘第一展’的防疫防控措施也为防疫常态下展会的防控提供经验借鉴。”刘松萍说。

  据了解,会展业本身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对吃、住、行、游、娱、购的带动效应通常认为是1:9,广交会达1:13.6。据估算,广州有近500万人的“会展人流存量”有待释放出来,并且多是消费能力较高的高端商务人群,会展业重启对交通、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稳就业、保就业尤为关键。

  记者了解到,当前展览会场馆方面也在积极研究、科学协调,确保下半年展会都能按计划顺利举办。保利国贸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倩明告诉记者,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在广州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会,预计该馆下一个展览安排在本月底,7月的展会将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陆续举办。

  “当然,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依然非常严格,展会防疫工作必须确保一证(身份证)、三码(穗康码、通行码、预约登记码)齐全。我们展馆今年全年原计划有88场展会,目前已有30场次延期至明年,预计实际能够举办的展会将有50场左右。”周倩明说。(全媒体记者赵方圆、方晴、黎慧莹、邓潇丽、刘幸、王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