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稔平半岛打造大湾区能源科创中心

2020年06月10日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州稔平半岛打造 大湾区能源科创中心

  支持深汕高铁建设,争取深惠城际铁路规划延伸至稔平半岛;全力推进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游航线开发、建设和通航,打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惠州湾”旅游品牌……9日,惠州市发改局就《惠州市稔平半岛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公示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惠州稔平半岛定位为能源科技岛、生命健康岛、高端旅游岛、生态宜居岛,将布局七大产业片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凭借巽寮湾、双月湾等滨海景区而闻名粤港澳的稔平半岛,位于惠州市惠东县东部沿海,由5个镇和2个滨海旅游度假区组成。作为惠州力推的重大平台,稔平半岛近年来吸引项目扎堆落户,包括总投资约1200亿元的广东太平岭核电厂、计划总投资80亿元的LNG接收站以及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等,加上其他谋划中的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00亿元。

  此次公示的规划,是稔平半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提出,稔平半岛打造世界一流的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和全球著名的能源科学实验基地、国内一流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成为港澳地区宜创宜业宜游宜居后花园。

  在加快推进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建设的同时,惠州稔平半岛或迎来更多大科学装置。公示稿提到,拟规划建设高密度能源燃料研究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二期工程等科学装置项目。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争取2025年前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并引导相关能源龙头企业在惠州设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成全球著名的能源科学实验基地和产业转化高地。

  按照规划,惠州将争取把稔平半岛上升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平台,建立由惠州市主导、以惠东县为主体的稔平半岛规划建设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稔平半岛整体开发建设。同时,探索引进大型企业集团或组建稔平半岛投资开发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参与稔平半岛开发建设。

  在交通方面,惠州将推进广汕高铁稔平半岛段建设,支持深汕高铁建设,争取深惠城际铁路和深大城际轨道规划延伸至稔平半岛,并推进深汕西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环稔平半岛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建设深汕第二高速公路、河惠汕高速公路和梅河惠高速公路。此外,还将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布局,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 (记者/周欢)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