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版“珠江夜游”或十月起航

2020年06月09日12: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佛山版“珠江夜游”或十月起航

  潭洲水道夜景

  游船上的音乐表演

  游客在品尝顺德美食。

  羡慕广州人能叹珠江夜游?如今,这一娱乐休闲方式有可能“广佛同轨”了,佛山也有了自己的夜游项目。

  在佛山三龙湾挂牌一周年之际,6月8日,潭洲水道夜游项目“尝鲜”试航。据悉,这是佛山第一个夜间水上观光旅游项目,航线暂定全长17公里,全年开610个航次,预计今年十月正式开航。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8日,佛山三龙湾管委会还邀请媒体集中考察三龙湾重点项目,了解项目进展。

  关注:潭洲水道也能夜游了

  据介绍,在围绕三龙湾夜经济发展,突出“夜秀、夜游”,提升城市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原来的潭洲游船项目“升级”为潭洲夜游。

  8日傍晚,在三龙湾挂牌一周年之际,潭洲水道夜游试航“尝鲜”出发。

  现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怡表示,潭洲水道夜游之旅是佛山首个推出的夜游观光项目,昨天是首次试航。

  据初步规划,潭洲水道夜游,将依托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及禅城、顺德区灯光亮化工程,通过游船形式展示佛山夜晚魅力。

  三龙湾管委会表示,首期将开通“龙舟广场—北滘站—潭洲水道—东平水道—东平隧道—龙舟广场环线”航线,全长约17公里,游览时间约为一小时。其中,通过游船,可途经5个核心照明区域和3座桥梁,远眺2座桥梁。

  “潭洲水道夜游航线的开通得益于多部门的合力。”刘怡说,去年,三龙湾首次提出了潭洲水道夜游的概念,目前的试航虽然比预期推迟了一个月,但接下来将力争在“十一”前完成正式开航的任务。“未来将争取成为佛山夜经济的‘打卡点’。”刘怡说。

  体验:游船上有美食还有音乐

  在8日傍晚,记者乘上试航游船,开启潭洲水道夜游之旅。骤雨初歇,晚霞点点,潭洲水道上凉风习习,随着游船的出发,水道两旁佛山新城的景致映入眼帘。

  夜幕渐渐降临,记者在游船上看到,潭洲水道两岸的灯光闪烁,勾勒出城市的另一种妩媚的模样。

  如夜幕被亮灯装点的坊塔,犹如一个个色彩斑斓的积木块雕塑,十分有趣。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佛山文化中心(两馆一厅)项目作为该地区的地标性建筑物,也将会成为潭洲水道夜游项目中的一大夜间景观项目。

  记者登船还体验到,除了能饱览水道两岸的美景之外,还能品尝正宗地道的顺德美食,还有来自国际音乐队演奏音乐,为你带来精神享受。

  佛山三龙湾规划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潭洲夜游将成为佛山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未来,将结合沿线航道的商业建筑和文旅点,全面带动周边夜间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潭洲水道夜游还有哪些规划?“未来,我们将结合沿线的碧道工程,结合佛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潭洲夜游注入更多的文旅元素。”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夜游项目外,日间水上“巴士”也在规划中。

  重点项目扫描:

  通畅三龙湾:三龙湾大道预计今年底完工

  8日,记者考察了佛山三龙湾重点项目三龙湾大道。据悉,未来,这条大路将打造成佛山门户大道。

  据了解,三龙湾大道(魁奇路东延线)是佛山市快速路网“八横七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出佛山市和三龙湾的重要通道,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拟将三龙湾大道打造成为佛山“安全、高效、智慧、亮丽”的门户大道。

  据三龙湾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这条三龙湾大道项目投资估算约5亿元,其中景观工程约2.7亿元,包括道路绿化改造、灯光亮化、海绵城市设计等。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智慧工程建设,其中包括智慧灯杆、智慧模块、内涝监测、智慧公交站台、车行诱导屏、智慧路口、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等智慧化设施建设。

  记者还了解到,三龙湾大道及相连道路综合提升工程于2019年10月17日获得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目前各项建设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将于2020年底完工。

  在考察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龙湾大道计划设置23根智慧立杆,全线将有三个路口改扩建成智慧路口,为路况检测等装上“最强大脑”。

  值得期待的是,三龙湾大道将推出车路协同模式,有望实现自动驾驶。而智慧工程依托的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地点计划设在三山。

  生态三龙湾:高铁轨道下“藏”生态公园

  高铁轨道下,竟“藏”着一个生态公园。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三山高铁沿线景观绿化工程(即“高铁公园”)有望在月底与市民见面。

  据悉,高铁公园跨越三山岛南北,位于武广高铁、贵广客专和南广铁路并行段铁路桥下及两侧区域。

  三龙湾南海片区负责人表示,一般而言,高架桥、轨道下都是人居环境的“盲区”。“铁路运营方只关心火车跑得顺不顺畅,不会关心铁轨下干不干净。”

  如今,这一环境提升项目沿高铁线路呈带状设计,与三山大道、长江路、泰山路、港口路、环岛南路交接,占地面积约660亩,总长约3.6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工程总体完成进度约73%。

  据介绍,工程在清理及整治高铁沿线桥下空间的建筑垃圾、环境卫生黑点、违章搭建的同时,融入体育元素、湿地元素、铁路文化元素进行设计,充分利用桥下闲置空间,构建休闲骑行、漫步跑道、趣味空间和绿地花海等综合空间结构的城市高铁绿洲,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运动休闲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高铁沿线公园通过建设大面积生态公园提高高铁沿线管理效率,提升沿线景观,在全国属于首创,为全国高铁桥下空间利用和管理提供了南海经验。

  科创三龙湾:文翰湖打造“国际科创小镇”

  坐拥佛山科创“最强大脑”,季华实验室所在的文翰湖将打造“国际科创小镇”。

  据介绍,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地处广佛交界的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中心腹地,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核心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

  未来将依托季华实验室,汇聚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知名度、深远影响力的科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服务中心、新业务板块,形成新生态、新服务、新功能高度聚合。同时配套多条轨道交通,紧密连接广深港澳,全力打造广佛科技城的极核,成为佛山科创资源最集聚、高端人才最集中、专业服务最集约的“新技术大脑、新经济引擎、新都市典范”。

  目前,小镇核心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力争1年全面启动,3年初具雏形,5年初见成效,10年力争成为引领佛山新经济新技术发展的主引擎。(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黄子宁、何波)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