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趟有文化质感的旅程

2020年06月09日11: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来一趟有文化质感的旅程

  红桃粿

  到沙湾看砖雕。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今年将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举行多个活动。如今,游客往往希望在旅行体验中得到精神层面的收获,这就要求旅游市场要提供更有文化质感的项目,旅途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内容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今年,省内游线路就加入了不少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等体验,这些产品越来越受游客的青睐。

  现状:非遗主题游越来越受欢迎

  近年来,人们出游已经不仅要满足看山看水看美景,还要感受目的地不同的文化与风俗,体验当地人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旅游业也关注到“非遗+旅游”的市场潜力,包含非遗元素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在不断地涌现和优化。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非遗+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新的市场机遇也对这一细分领域的产品研发、路线优化和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传统节日、民俗、传统手工技艺、传统表演艺术、美食等为体现的非遗文化的体验性、文化内涵与旅游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旅游线路都包含非遗内容。

  对旅行产品开发者而言,要将不同类型的非遗展示、体验资源串联起来整合成有品质的旅游线路或产品,就要对相关非遗项目的内涵和特点进行深入研究。

  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苏颖珊表示,市民对于非遗主题的旅游产品有很大的兴趣和新鲜感。如今,旅行社在该类线路上有不少创新,像大力发掘非遗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发挥非遗在增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开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借助非遗项目的内涵传递爱和温暖。

  非遗手工类

  推荐去处:花都区

  推荐玩法:灰塑,古称灰批,是岭南地区传统建筑装饰工艺。材料以石灰为主,作品依附于建筑墙壁上沿和屋脊上或其他建筑工艺上,以明清两代最为盛行,尤以祠堂、寺庙和大宅等建筑用得最多。2008年6月7日,灰塑经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广之旅等旅行社推出的花都研学旅行一日游就能近距离感受灰塑的魅力。游客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的继承人邵成村老师带领下,参观资政大夫祠,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岭南古建筑的精美技艺。据了解,该线路包括灰塑大课堂和灰塑体验课两个环节,大家可以探究灰塑的制作工艺,亲自体验灰塑的上彩技艺。

  推荐去处:番禺区

  推荐玩法: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沙湾砖雕是沙湾地区民间建筑装饰的特色美术工艺,于2007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沙湾砖雕的传统技艺已得到很好的传承、发展与弘扬,也在近年来的创新作品中得到完美的体现。广府砖雕刀工细腻,素有“挂线砖雕”之称,使用的材料和别处不同,皆为建筑用砖。此外,其技艺讲究“细”,用繁复的线条勾勒出画面,整体富有层次感。

  想感受砖雕魅力的游客可以到沙湾世良工艺美术工作室,在工作室里,游客可以聆听广州砖雕传承人讲解砖雕工艺和制作过程。除了砖雕,沙湾还可以品美食。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在2013年入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非遗美食类

  推荐去处:潮汕

  推荐玩法:参加3日潮汕团,搭动车从广州出发,就可以体验潮菜制作和潮州刺绣。潮州菜烹饪技艺在2009年入选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游客在百年老字号“老潮兴”就能体验传统潮汕红桃粿的制作。粿,是用米做成的果子,是用大米粉和地瓜粉,经过搅拌手工制作而成米泥块,然后包上各种馅料做成形状不同的果子,于是就有了“粿”的由来。经过潮汕人民几百年的不断改良、创新,成为了独特的美食。逢年过节,粿是潮汕人不可缺少的美食。

  早餐后,参观中国百师园,参加潮州传统刺绣体验,百师园老师和绣娘现场教学演示如何刺绣以及指导家长和小朋友独立完成小作品,如刺绣打结反复练习后才开始扎针穿珠走线,感受传统潮汕文化的独特魅力。

  推荐去处:珠海

  推荐玩法:2015年6月,大赤坎明火叉烧烧排骨被列入珠海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珠海斗门就能品尝这个地道的美味。大赤坎村明火叉烧烧排骨是斗门当地民间一种传统美食,它既传承了传统叉烧的风味,又独创了自身的酱料配方和加工工艺,其特有的酱香和荔枝柴香,十分美味。

  推荐去处:韶关

  推荐玩法:从广州出发,2日游韶关,不仅能欣赏丹霞山美景,住乡间民宿,还能品美食。其中,“石塘堆花米酒酿造技艺”在2012年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堆花米酒酿造技艺传承于仁化县石塘镇,因石塘酿造出来的米酒倒在杯中会泛起一颗颗酒花,有些串起来像珍珠,有些则可垒起成堆,因而得名。游客还能品尝韶关特色美食——十八碗。(全媒体记者 罗磊(资料图片除外))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