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籍医生广州共战“疫”

2020年06月09日11: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非洲籍医生广州共战“疫”

  杰西在给患者看病。

  杰西已执医17年,熟练掌握普通话、粤语,甚至还能用潮汕话进行简单交流。

  在广州市番禺区钟村街的祈福医院,有一名非洲籍医生杰西。他在中国生活了30年,普通话和粤语都会讲,还精通法语、英语,热爱中国武术和中国美食,还娶了一名中国太太,他觉得中国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自己就是半个中国人。

  疫情发生以来,杰西一直在广州,见证了广州这座超大城市打响的疫情防控战,这让他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政府把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都看得很重,社区每一个居民守望相助,同心守护家园,这样的力量很强大。”

  会说中国话:“本地人夸我普通话讲得好”

  1990年,杰西受哥哥影响从非洲加蓬来到中国北京学习中文。当时,杰西的哥哥也在中国,是一名武术演员,从小迷恋中国武术,喜欢李小龙,还在中国拍摄的李小龙的电影里担任过演员。杰西很有语言天赋,很快过了语言关,随后,他进入当时的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学习医学,并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学业。

  2003年,杰西进入祈福医院工作,现为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转眼间,杰西已执医17年。“很多患者在推开诊室门看到洋面孔时会有些惊讶,但当我一开口说话,他们就打消了顾虑。”目前,杰西已熟练掌握普通话、粤语,甚至还能使用潮汕话进行简单交流,“很多广州人都夸我讲普通话比他们讲得还好。”杰西笑着说。

  “杰西医生非常有耐心和责任心。”祈福医院服务督导办主任周美芳说,她和杰西共事多年,对他非常了解。每次患者前来就诊时,他都详细耐心地了解患者的病情,患者如果要做检测,他拿到检测报告后会电话告知患者报告情况,不用患者特意再跑一趟。

  爱吃中国菜:“吃西餐上火,最喜欢粤菜”

  在同事眼中,杰西医生还是一名中国通。在中国30年,杰西跑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中国90%的大城市我都去过了。”杰西说,去过这么多地方,他最喜欢的城市还是广州。这里有他的同学、朋友、同事、家人和他最喜欢的粤菜,“粤菜健康又美味。”杰西的太太是一名广州女孩,幸福的他在家就能品尝到地道粤菜。

  “我太太就是广州人。逢年过节,我都会陪太太回岳父岳母那边过节。这些节日构成了我及家人生活的节奏,在这个节奏中,我们过得很舒适。”杰西说。

  在中国生活了30年,杰西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外国朋友见到他,常和他开玩笑说:“中国人来啦!”杰西也自认为是半个中国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已经融入他的生活。在工作中,他注重团队合作,跟同事相处融洽,非常配合同事工作。在家庭中,他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一有空闲时间就亲自上阵辅导孩子功课。在生活中,他已有了“中国胃”,以中餐为主,认为吃西餐上火。

  战“疫”故事:“面对疫情,中国的做法了不起”

  “中国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作为一名外籍人士,杰西充分肯定了中国的防疫政策。他认为测量体温、戴口罩、提倡居家、减少外出,虽然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非常必要,“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

  随着疫情在国外暴发,中国面临境外输入的压力比较大。杰西说,他在番禺工作生活了多年,小区的保安、邻居、同事对他都很熟悉,大家对他都很友善,并没有感觉到大家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他也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减少外出,每天就是家、医院两点一线。

  “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一视同仁,把每一个人都保护得很好。”杰西认为现在中国是最安全的,他的外国朋友,都羡慕他生活在中国。

  “社区为我提供了安全的环境,我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回馈社区。”4月29日,杰西来到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成为一名校园健康指导员,为学生讲解防疫知识。

  杰西也时刻牵挂着非洲的家乡,“我给很多老乡打电话,询问家乡的情况,也会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杰西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为家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中国政府能够充分动员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齐心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去,中国的做法很了不起。”(全媒体记者肖桂来、李波 通讯员陈晓洁)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