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迎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 

2020年06月07日08: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跨境人民币结算将更便利

  《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不到1个月,“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举措便在大湾区落地。

  近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支持大湾区内地城市的银行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收支和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境内支付的业务流程。分析认为,试点业务将进一步提高诚信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性,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为企业“减负”。

  事实上,本次试点是在前期广东自贸区试点基础上的再扩大。试点业务从广东自贸区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试点银行范围则从自贸区银行扩大至大湾区所有内地银行。

  去年10月,广东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区内银行可借助广东省银行自律机制发布的“优质企业名单”,识别和筛选优质企业,在落实“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直接凭优质企业提交的支付指令,为其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直接投资、外债、境外上市股票等资本项目收入资金境内支付使用。

  该项试点可显著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例如,普乐(广州)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女士表示:“由于无需向各业务部门收集合同、发票等背景材料,仅提交支付信息清单即可在银行办理业务,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可节省2个小时,一年节约时间超400小时。”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自贸区银行的试点业务进展顺利,已有300多家企业被纳入优质企业名单,可享受简化单证审核的便利化服务,结算效率明显提高。“部分银行借此机会优化了网银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脚底成本’,避免了因疫情而影响业务正常办理。”人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根据《意见》的各项要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实际,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研究推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记者/唐柳雯)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