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黄茅海跨海通道正式开工

2020年06月06日15:34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黄茅海跨海通道正式开工!

  6月6日上午11时26分,粤港澳大湾区再次迎来一个重要时刻:江门台山市黄茅海海上,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打下第一根钢管桩,代表着该项目正式开工, 比原计划时间提前半年。

图为黄茅海海域,保利长大黄茅海跨海通道T2先行标正在施工。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图为黄茅海海域,保利长大黄茅海跨海通道T2先行标正在施工。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黄茅海跨海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通道工程。项目起于珠海市高栏港区,东连港珠澳大桥,西连新台高速并与西部沿海高速相交,止于台山市斗山镇。路线全长约31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寿命100年。

黄茅海跨海通道效果图

  黄茅海跨海通道效果图

  据悉,该项目设700米级超大斜拉桥2座。其中高栏港大桥拟采用钢箱梁双塔单跨斜拉桥设计,跨径700米;黄茅海大桥拟采用钢箱梁三塔双跨斜拉桥设计,跨径72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跨径最大的三塔斜拉公路桥。

  据了解,由于该桥址位于珠江口西部,受太平洋西海岸热带海洋气候影响,是全球台风发生频率最高区域之一,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过程将面临台风正面袭击。同时,项目两座斜拉桥分别跨越5万吨、3万吨、3000吨航道,通航条件复杂、防撞等级较高。跨海引桥超长,面临撞击风险。

  在综合规划、通航、防洪、安全、造价等因素,经过数十条线位比选后,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的跨海桥梁部分优选了从起点到终点的弧形线位方案;主桥塔柱则结合中国美学和西方极简文化,以及“圆”“柱”景观造型元素,创新采用纤腰型独柱式形式,外形简洁、动感柔美,与黄茅海自然景观相映成趣,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地标性建筑。

  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主任潘放介绍,项目从设计阶段就融入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理念,提出了全寿命周期建设要求,确保桥梁的强度和耐久性,可抗17级台风。施工过程中还将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机械化施工、装配式安装等现代建造技术,减少海上作业工序、时间及人员。

  站在黄茅海跨海通道第一根钢管桩前,负责项目江门侧施工的保利长大黄茅海跨海通道T2先行标项目经理汤明向记者介绍,先行标将从6日起正式开始施工,主要工作内容是搭设8.36公里的钢栈桥。正式展开施工后,打桩船一天可以打8—10根桩,争取早日为后续主体施工提供作业通道。

  黄茅海跨海通道路线图

  广东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于2020年2月获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批复工期4年,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改变粤西沿海地区与湾区核心区域通道单一的现状,实现大湾区经济发展向粤西和沿海地区辐射;强化和推动珠海横琴自贸片区、高栏港和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联动发展;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加快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更加均衡。

  记者李赫 摄影石磊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