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专家提醒:中小学生切勿下水救人!

2020年06月06日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急救专家提醒: 中小学生切勿下水救人!

  夏季来临,到泳池游泳及在水潭、海边等开放水域戏水的人增多,不慎溺水的个案屡见不鲜。6月5日,急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地提醒,中小学生要学会智慧救援方法及溺水自救常识。遇到紧急溺水,要及时呼叫110及120,交给专业人士来处理。

  据悉,近年来,广州水警每年平均救起溺水群众近100人。在广州,落水警情高发区,包括市内珠江航段如沿江路、滨江路,以及珠江前航道上的猎德大桥至白鹅潭水域。其中不少江边亲水平台,如海印公园亲水平台、广州塔新码头(财富码头)附近等,更是市民容易在玩耍时不慎落水的高发地点。而在白云、从化、花都等区的山塘水库中,野泳溺水警情也时有发生。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核心队员、广州市红十字会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王敏对记者表示,“我们会对每名队员进行游泳及救援知识考核,也与水警联合举办水上救援演练,以加强队员对水上救援器材装备熟悉度,增强全体队员在水上救援中的实战能力。”王敏表示,考虑到夏季汛期,中小学生防溺水科普的必要性,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计划在广州市各中小学开展溺水救治的科普讲座,让每名学生都学会正确的智慧救援以及溺水自救常识,防患于未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医生何鸿志对记者表示,溺水急救的常识,平时应提前学习。尤其是掌握“黄金救援4分钟”的心肺复苏急救法,非常重要。但对于中小学生,若发现有人溺水,切勿跳水救人!要谨记岸上救援优于水上救援,工具救援优于徒手救援,团队救援优于个人救援。学生可学会智慧救援的方法,例如在岸边使用长棍、绳子、衣物、救生圈、浮板等工具提供救援。

  特别提醒

  @各位家长

  家长若携小朋友出游,应事先做好防溺水教育,还有以下几点需注意:

  ●不要带孩子去不明情况的开放水域如山塘水库、湖泊、河涌游泳;

  ●查验游泳的泳池或海边浴场等场所,是否配备专业救生员;

  ●在孩子下水前,要进行水下安全教育,做好热身,必须告知孩子若发现同伴溺水,要大声呼救,但自己不要下水!可以把周围的救生圈、绳索、木棍等递给或扔给溺水者;

  ●在孩子下水期间,家长不要玩手机或看书,因为溺水有可能随时发生,若水域情况复杂,过程可能进展很快;

  ●家长最好提前学习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卢从斌、孙冰倩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