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0年06月06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6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珠岛会堂开幕。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刘悦伦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2020年6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珠岛会堂开幕。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石奇珠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市政协领导卢一先、李瑾、陈怡霓、庾建设、黄炯烈、姚建明、于欣伟、张雅洁、郭志勇、彭高峰、黄洁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553人,实到48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李瑾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刘悦伦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刘悦伦强调,过去的一年多发生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政协工作会议。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刘悦伦指出,过去一年多,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广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全年工作成效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二是各族各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三是政协双向发力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政协委员的履职本领进一步提升;五是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进一步彰显。一年多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统筹推进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四个出新出彩”开展协商议政,彰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政协担当”;二是深化优化民生实事协商工作,展现有事好商量的“政协优势”;三是发挥统战组织功能作用,汇聚大团结大联合的“政协力量”;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工作精品,增强助力改革发展稳定的“政协效能”;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突显新时代奋斗者的“政协干劲”。

  刘悦伦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深化之年。市政协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广州市委坚强领导下,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广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刘悦伦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聚焦“双胜利”开展协商议政;三是广泛汇聚同舟共济正能量;四是在重大考验中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五是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会上,姚建明作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姚建明指出,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排头兵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自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至2019年12月31日,共提交提案642件,经审查,立案450件,转作意见192件,立案率70%。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87件,委员提案363件。集体提案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69件,界别提案18件。依照《广州市办理政协提案办法》的规定,立案提案已全部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办结率为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建议被采纳的323件,列入计划拟逐步解决的113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作参考的14件。

  姚建明表示,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党组团结带领全体市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发挥政协特殊优势和作用,准确聚焦我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完善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等方面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截至5月,市政协共收到疫情相关提案52件,其中24件提案建议及时通过市府办公厅转送业务主管部门参考,为市委市政府及时制定、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起到了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开幕大会对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书面表彰。

  广州市领导罗冀京、王世彤、谢晓丹、周亚伟、徐咏虹、刘连生、潘建国、胡洪、唐航浩、余明永、李小勉、周建军、杨江华、王东、林道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广州警备区政委谈世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冯慧光,市政府秘书长陈杰,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台联主要负责同志(重复除外)江智涛、李小琴、袁志敏、叶耀华在主席台就座。(全媒体记者龙锟、贾政、方晴、肖桂来)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