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名单

2020年06月06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名单

  韩江流域管理保护成效突出,2019年韩江流域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图为韩江流域潮州段。通讯员供图

  “韩江潮州段已入选全国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是我国南部地区入选的2个河湖之一、广东唯一入选的河湖。”6月5日,广东省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五次联席会议在汕头市召开。笔者从会议了解到,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将与潮州市协力落实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力争今年10月创建成功,并推动流域内河源、梅州、汕头市对标对表,积极推动示范河湖建设。

  继2017年底韩江入选全国首批十大“最美家乡河”之后,去年11月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这是水利部对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推行及河湖管理保护的再次充分肯定,通过创建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打造河长制示范样板。”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局长陈图钧介绍。

  2018年4月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与韩江流域片汕头、河源、梅州、潮州市河长办共同签署《共建“最美家乡河”韩江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流域管理保护联防联控、流域水面漂浮物清理、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引导等合作机制逐渐健全,流域水质稳步达标。2019年韩江流域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今年第一季度水质优良比例为97.6%。流域片第一次“清漂”大行动清理水面漂浮物13.8万吨。韩江“民间河长”已经开展巡河护河行动70多次。

  根据广东省规划,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创建以把韩江建成“水质稳定优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的河流、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河流”(“四个河流”)为目标。在省河长办的指导下,韩江流域编制了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划定了示范河湖建设范围为韩江干流自凤凰溪汇入口至龙湖古寨的33公里河段。目前,凤凰溪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北堤堤顶慢行系统改造及迎水坡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等63项建设任务已全面铺开、有序推进。

  高标准规划建设韩江碧道,打造韩江潮客文化长廊,是韩江流域深入实施河长制的另一重要抓手。韩江流域正以打造万里碧道、南粤古驿道的示范工程为目标,全力推进南粤“左联”之旅二期项目建设,建设好南粤“左联”之旅和中央红色交通线之旅。

  本次联席会议上,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与流域各市河长办、团委共同签订《“韩江母亲河”志愿保护合作共识》,旨在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护河志愿者、民间河长在保护“韩江母亲河”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韩江母亲河”志愿保护行动,助力推进韩江特色碧道建设、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等流域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 (记者/谢庆裕 张伟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