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毅:把佛山打造成制造业隐形冠军集聚高地

2020年06月04日09:0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6月4日电(李语、史伟宗)6月3日,在佛山市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推进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向全市发出动员令,全面部署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和推动高企规模化工作,加快推动佛山制造由量大转向质强。

  会上,鲁毅肯定南海区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取得的成效,特别是率先在细分领域挖掘、培育隐形冠军企业达109家,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走在了全市前列,值得各区学习。

  鲁毅说,隐形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是广大市场主体中的佼佼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隐形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对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要性,把培育隐形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作为佛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早谋快断、赢得主动,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为牵引,催生更多隐形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

  “佛山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我们要充分激发他们‘能办大事’的潜力,培育出更多具有强大市场地位和很高市场份额的冠军企业,使之成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战场上骁勇善战的‘尖刀兵团’。”鲁毅提出,要着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打造具有市场话语权、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隐形冠军集群,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提升创新竞争力、打造“中国制造”品质标杆,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特别是蓝海市场。

  鲁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企一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群、营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脱颖而出的生态环境。各区要敢于竞合、善于竞合,在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和推动高企规模化工作中赛龙夺锦、比学赶帮超,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全力以赴实现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培育制造业隐形冠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鲁毅表示,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把佛山打造成为制造业隐形冠军集聚高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沃土,为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佛山的努力和贡献。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