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独臂篮球男孩刷爆“朋友圈”

2020年06月02日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独臂篮球男孩刷爆“朋友圈”

  张家城(投篮者)和同学一起练习定点投篮

  张家城

  单手控球、背后运球、转胯下、过人、得分……一个独臂少年,用自己娴熟的篮球技术征服了球场,现场掌声喝彩声一片。近日,出现在抖音平台上的一则视频,感动了很多人。据了解,该名球员叫张家城,现就读于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七年级(3)班。

  5岁一场意外痛失右臂

  张家城5岁那年,在帮大人油坊作业过程中,不慎被搅拌机绞断右手手腕,右手手臂也被烧伤。

  家城的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到处寻医。医生最终作出了截肢的诊断意见。面对将来要用一只手面对生活的孩子,家人无比心痛,却强作轻松。“他比我们还乐观。他说会自己慢慢学着一只手做事。”家城的父亲张北海说道。“刚开始我们很担心他会对生活失去信心。”张北海说,家城在受伤康复的日子里,还安慰大人,让他们不要担心。

  从简单的吃饭穿衣开始,再到学习、帮家里干活。年幼的家城并未因为失去一只手而怨天尤人。反复地练习,让他学会了独立和坚强。

  结缘篮球让他有了自信

  2018年7月30日,命运在这一天又改变了张家城的人生轨迹。这天,高村镇文化站联合镇团委、镇妇联举办的免费暑假少儿篮球培训班在高村中学篮球场开班。

  当时的张家城才12岁,在家长和朋友的鼓励下,他参加了培训班,学习篮球技能。这一契机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他爱上了篮球。此后每天他坚持练习基本功,从最简单的运球到背后、胯下运球——篮球,让他有了自信。练习的地方,从学校的操场扩展到村里的运动场,甚至到家里的客厅。

  除了上培训班,家城还到云城区专业球馆学习篮球。回到家中,他跟着网上的视频,模仿里面的运球和过人技法。反复的练习,让他的左手手指破皮、出血。但看着自己裹着止血贴的手指,家城说,他还是很喜欢篮球带给他的快乐。

  努力不懈体育潜力渐显

  记者从当地高村镇中学获悉,在爱上篮球后,张家城的体育活动潜力渐渐显露出来。在2019年学校举办的校运会中,他获得了七年级男子组1000米比赛第一名、七年级男子组50米比赛第二名。2019年元旦,他与同学们表演《篮球秀》获得了一等奖。

  家城的体育老师刘炳兰说,从她接手的第一节课开始,家城便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各项训练。面对跳绳这类需要双手完成的运动项目,他选择用其他项目来代替练习,在训练上不打折扣。“这孩子的坚韧,让我很钦佩。”她说。

  与此同时,张家城的坚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积极乐观的他和同村的小伙伴组建了球队,学校的朋友也多了。

  走红网络继续扎实练球

  5月30日,在抖音平台上,张家城持球单打一名球员。在试探进攻后,他坚定运球,假动作虚晃后,选择变向突破,接着换手运球,球应声入筐。娴熟又极具观赏性的表演,让整个球馆沸腾。面对现场的赞叹和欢呼,他表情坚毅。

  据悉,该场比赛在珠海一家球馆进行,在专业比赛的中场休息期间,张家城受邀上场和运动员进行单挑。“进球的时候,自己都懵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道。

  视频迅速传播到网上。这个独臂少年练球的视频也被不断传播。记者留意到,在张家城的抖音账号下,他的视频有效点击量达到了58万多,粉丝已经超过了10万。

  “刚开始火了的时候,自己内心很兴奋,也有过短暂的膨胀。”家城说道,看着很多人的鼓励,他觉得自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要沉下心来,扎实练球。

  张家城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是现NBA篮网队的凯里·欧文和勇士队的斯蒂芬·库里。“他们的身体素质一般,但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中投。”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谈及自己在网上火了一事,他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这只是一时的,自己还需要持续努力。(文/图 记者 杨再睿)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