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广州总决赛12月16日至20日举行

2020年06月02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12月,继续“广州红”!

  12月的天河体育馆将再现火红的羽毛球场地。

  吉祥物“小超哥”变得圆润可爱。(广州总决赛组委会供图)

  世界羽联近日公布了国际赛事重启的初步方案,宣布2020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广州总决赛将比原定计划推迟一个星期举行,最新的比赛日程是2020年12月16日至20日。广州总决赛组委会6月1日透露,世界羽联已经正式确认:比赛场地的地胶沿用过去两年的颜色,今年12月,天河体育馆继续“广州红”!

  广州总决赛推迟一周举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羽联在3月的全英赛后叫停了全部国际赛事。经过与各大洲会员协会讨论,世界羽联制定了一个初定的巡回赛赛程计划,其中包括重新安排此前已推迟或暂停的顶级赛事。从8月11日到12月20日,世界羽联排出22项赛事,几乎每周都有一两项比赛举行。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隆德透露,目前公布的是初步计划,在参赛人员得到绝对的安全保障之前,世界羽联不会恢复比赛。

  在这22项比赛中,首个在中国举行的是8月25日到30日的陵水大师赛,9月和11月还将在常州和福州举行两站中国公开赛。除了10月3日到11日在丹麦奥胡斯举行的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外,今年世界羽坛的另一重头戏就是广州总决赛。

  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从2018年开始连续4年落户广州。赛事总奖金达到1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0万元),只有位列世界羽联“直通广州”积分榜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前8的高手才有参赛资格。广州总决赛将迎来第三个年头,今年比赛原定在12月9日到13日举行,如今世界羽联把比赛推迟一周,调整到16日到20日。这个比赛日期是经过世界羽联、中国羽协、广州组委会共同磋商的结果。

  广州办赛能力获各界肯定

  广州是世界羽坛知名的“大满贯”赛事举办城市,曾举办汤尤杯、苏迪曼杯、世锦赛、世青赛、中国公开赛等一系列顶级赛事。世界羽联和中国羽协均认为,总决赛落户广州是最佳的选择。2018年和2019年总决赛,广州向世界羽坛交出了出色的答卷,总决赛的成功举办赢得了世界羽联、中国羽协、参赛运动员、赞助商、观众的一致高度评价。

  世界羽联主席保罗·埃里克·霍耶盛赞“广州红”。2018年,他对广州办赛能力的评价是“接近完美”;去年,他增加了“更胜一筹”。他认为,包括天河体育馆的红色比赛地胶以及红色外观的赛事主题观光巴士,“广州红”已经成为总决赛的标志。

  世界羽联在广州总决赛地胶的颜色上推陈出新,以红色取代了传统的绿色,令人眼前一亮。去年,场馆外的嘉年华区域也出现了迷你的红色比赛场地,提供给观众体验和感受。赛前一个月,一辆满载赛事信息的广州总决赛主题观光巴士轮换穿行市内经典旅游线路,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赛事主题观光巴士成为去年赛事的一大亮点,霍耶期待今年广州总决赛期间与参赛选手们一起乘坐巴士,并一起登上广州塔,在羽城之巅俯瞰广州美景。

  一代羽毛球女王、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去年观看了广州总决赛后认为,广州总决赛办得好一点都不奇怪,因为羽毛球一直是广州的传统强项,不仅在竞技领域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在赛事组织运营、市场开发等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广州办好羽毛球,没有问题!”李玲蔚表示。

  “小超哥”优化形象曝光

  从今年1月开始,广州总决赛组委会一直与世界羽联、中国羽协多次召开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总结过去两年的办赛经验,为今年的总决赛做准备。世界羽联在4月发来了《2019年总决赛回顾总结》,高度肯定了广州的办赛能力,其中重点赞扬了广州组委会在提升运动员参赛体验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广州组委会去年全新搭建的运动员休息室,让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就餐环境更加舒适。在饮食方面,广州组委会提供的餐饮尽显“食在广州”的特色。在天河体育馆内,无论是暖场的灯光、音乐,还是运动员的入场等都比2018年更胜一筹。在交通安排方面,参赛人员从抵达机场开始就感受到了更便捷的接驳服务。去年总决赛后,霍耶认为组委会在这方面做到了尽善尽美,参赛队伍都表示非常满意。此外,总决赛的抽签仪式、欢迎仪式、赛事观光巴士等都被世界羽联重点肯定。

  广州组委会透露,今年也会在每天的开赛时间上做少许调整。广州总决赛云集了每个单项世界前八的顶级高手,每一场角逐都是势均力敌。去年的5个比赛日,其中两天都从18时战至次日凌晨才结束。尽管凌晨时分的天河体育馆依然有50%的上座率,但考虑到运动员和观众的休息时间,世界羽联建议组委会可以适当提前开赛时间。

  尽管现在离12月还有半年时间,但是组委会已经开始构思优化赛事的方案。吉祥物“小超哥”的形象优化设计已经完成,从首度曝光的成品来看,“小超哥”变得圆润和可爱了,而且有了不同的大小,今后广大市民都有机会拥有它。(记者 杨敏)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