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团队和12名科学家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2020年05月31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1团队和12名科学家获奖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揭晓并颁发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各个奖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盘点了获奖者中来自广东的团队和个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获奖团队有10个,广州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南山团队荣获奖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钟南山院士团队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重要作用。他们开展首个全国范围的新冠临床特征研究以及首次总结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肺功能特征,这为临床准确认识和科学诊治即后续干预措施提供重要依据;联合研发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已与核酸检测技术联合用于新冠检测等。更可贵的是,团队的科研人员把实验室当家,累了困了就席地而眠,场景令人感动。

  在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当中,广东有12名科学家获奖,其中有8人来自广州地区。这12名广东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作为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在腊月二十八就组织科研团队启动“新冠应对专项”攻关任务。该实验室联合广州优势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紧急部署快速检测、应急药物、疫苗三方面的11个项目,取得了可喜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及其领衔的研究团队围绕着令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患者深受困扰的肿瘤复发转移问题开展研究,取得创新成果。

  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近年来针对我国农地膜残留污染问题,在国内外率先提出基于低碳理念的高性能复合薄膜先进制造技术,攻克了超薄高强度地膜增强制造的国际技术难题,实现超薄高强度复合薄膜短流程高效制造。

  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则建立了我国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系统,主持设计建成南方电网除外方总包的两个工程之外的9个直流工程,为实现我国高压及特高压直流技术、柔性直流技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广东获奖者

  (按姓氏笔画排序)

  龙丽娟(女):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叶文才:暨南大学

  李清泉:深圳大学

  宋尔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张 政:广东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张铭志(女,满族):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

  饶 宏: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徐 涛: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

  唐丹玲(女):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黄三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黄文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

  瞿金平:华南理工大学

  (全媒体记者龙锟、方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