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犬只植电子芯片

2020年05月30日08: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免费!深圳为犬只植电子芯片

  颈后注射芯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细如米粒大小的“芯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爱狗就给狗一颗“芯”,你愿意吗?5月29日,第二届深圳爱犬日活动举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宣布全面启动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工作,要求全市所有犬只必须注射芯片,芯片植入免费,到今年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接下来,将向社会公布芯片注射机构和位置,未给犬只注射电子芯片的,将视为无证养犬。

  不会产生副作用 也可以取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最快几秒钟就能完成。”瑞派宠物医院医生李拓说,注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出血,这属于正常现象,按压几分钟即可。但为确保犬只安全,注射后需观察30分钟,防止犬只出现不适现象。注射7天内,犬只不可洗澡和做剧烈运动。“未来,如果需要,也可以将芯片取出来。”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表示,根据前期摸底调查,深圳共有22万只犬,90%都已经登记在册。芯片的寿命有效期大约是15年,远远超过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据介绍,除病犬、孕犬、年龄小于3个月或体重低于2公斤的幼犬外,深圳所有犬只均应当植入电子标签。深圳给市民提供的免费犬只芯片由各区自行购买。其采购需符合ISO11784/11785动物识别国际标准,尺寸限制在14mm以内。目前,深圳共试用了5个品牌,主要有公安部使用了20多年的工作犬芯片(PPETCARE)、国际一流芯片DATAMARS以及深圳本地企业等产品。

  城管部门已经在龙岗华南犬收治中心、宝安翔鹏犬只收治中心、龙华宠联犬只收治中心共三家犬只收治中心试点芯片注射工作,运行效果良好。接下来,将尽快向社会公布芯片注射机构和位置,方便市民为犬只注射芯片。

  不带定位功能和隐私信息

  给狗狗植入芯片备受养犬人关注,芯片植入后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是否会泄露个人信息?据悉,深圳犬只芯片记录的仅为一串15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才能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无专业读取设备和非授权人员均无法获取信息,犬主及犬只信息均不对外公开,芯片并不会泄露犬主信息。同时,芯片不带定位功能,主管部门也不会记录犬主隐私信息。

  犬只注射芯片有好处吗?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副会长黄丽娟表示,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有效确定一些争议犬只的归属;犬只丢失后,可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帮助找回丢失犬只。同时,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减少流浪犬数量。当发生涉犬纠纷时,还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当携带犬只境外旅游时,犬只必须注射芯片方可出入境。(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崔嵩)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