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积金使用全国互通互联

2020年05月29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动公积金使用全国互通互联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已推行20多年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何仍有现实意义?未来应往哪方面推进改革?

  对“六稳”“六保”具现实意义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国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开始全面推行并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5%—12%之间。

  不少接受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都对住房公积金的存在意义予以肯定。

  “在当前做好‘六稳’‘六保’的大背景下,住房公积金制度对保障民生更具有现实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指出,对职工而言,公积金可用于购房,可享受贷款优惠,是一个兜底的好政策。公积金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公积金还存在增值收益,政府可用以建设公租房,减轻财政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8年,我国公积金实缴人数1.44亿人,其中有38%成为住房贷款人。而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性贷款基准利率低1.65—2个百分点,仅2018年发放的贷款,就节约职工利息2020亿元。

  “公积金制度牵扯到企业减负、住房贷款等,事关重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住房公积金的历史使命仍未完结,但需要结合新的社会经济环境进行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说。

  安全又有效地使用公积金

  如何提升公积金异地互联互通及资金使用效率,是公积金改革的焦点。

  “目前公积金制度统筹效率可进一步提高。”黎霞表示,她建议加快推动公积金使用的互通互联。

  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表示,目前服务业企业的员工工资是企业经营成本的最大组成部分,占总成本的30%—50%,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按5%—12%折算下来,占到公司整体成本的1.5%—6%。而目前员工需要使用公积金时提取手续较复杂,贷款也有上限(一般在60万—120万元之间),可考虑放宽贷款额限制,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作为房地产行业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认为,公积金可从账户资金使用、提取和购房贷款审批上进行改革,使之成为更加惠民的福利。

  “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如何既安全又有效地使用公积金。”宁凌提出三个建议。从政策上看,由于公积金存在结余,资金沉淀量比较大,建议成立与公积金制度相关的政策性银行,保障资金来源稳健,确保资金管理的效益;从管理上看,各级政策要加强公积金管理,确保公积金的使用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资金安全;从服务上看,建议结合金融科技,使公积金的使用更加高效,存取更加灵活性,让基层群众更方便享受到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

  在互联互通方面,去年底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已上线,大湾区内异地使用公积金不再需要提供原所在地公积金缴存证明,一次完成办理。黎霞建议,可借鉴这一模式,逐步推动公积金使用全国互通互联,提高这一政策的惠民性。(记者 谢庆裕 杜玮淦 葛正涵 尚黎阳 张子俊)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