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莲塘口岸通过国家验收 开通指日可待

2020年05月28日09: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莲塘口岸昨通过国家验收

  5月27日,由国家口岸办牵头组成的国家验收组先后来到莲塘口岸旅检大厅、客货“一站式”查验通道和查验场地等区域,察看了海关、边检查验设施设备和用房以及客货“一站式”信息平台及配套设施等建设情况。国家验收组对莲塘口岸开通前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全面评估,认为莲塘口岸符合通关各方面要求,具备开通条件,同意通过国家验收。

  莲塘口岸是深圳最新的陆路综合性口岸,地处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建成启用后,该口岸将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公路运输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是实现深港两地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该口岸总用地面积为17.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投资概算15.45亿元,主要包括旅检大楼工程、货检区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和跨境桥工程四大部分。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0000人次/日,车辆17850辆次/日。其中,货车15000辆次、小客车2000辆次、大客车850辆次,客、货车均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查验通道设置为旅检出入境各27条,其中自助通道21条、人工通道6条;车辆出入境各11条,其中货车7条、客车4条。

  莲塘口岸是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改革试点口岸。莲塘口岸“一站式”实现了海关子系统整合简化、通关数据协同、前端信息采集技术升级等多项创新突破。莲塘口岸的客、货“一站式”通关模式与传统过关需要经过层层“关卡”不同,即通过共享前端交通指引、电子栏杆、监控、远距离读卡等采集设备,通关只需一次停车,便可实现多家查验单位的共同检查,一次放行。

  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莲塘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具体开通时间指日可待。接下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方面的联系沟通,加快推进正式开通的各项准备工作。(记者 吴德群)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