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下这张周边摘果地图

2020年05月26日12: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请收下这张周边摘果地图

  不少游客夏天都会到果园摘荔技。

  火龙果

  神湾菠萝

  三华李

  进入5月下旬,又到了各种水果成熟的季节,荔枝、杨梅、三华李、桃子等成为热选品种,让人垂涎欲滴。而对于喜欢水果的游客来说,最过瘾的吃法当然是亲自到果园去,在果树下任摘任吃,让甜蜜的滋味一直渗到心里。摘果的同时,还能到森林或乡村避暑、玩水,品尝美食。这个夏天,从广州出发,自驾摘果周边游必定是“识玩识食”老广的热门选择。

  中山摘菠萝 空气都是甜的

  采摘地:中山市神湾镇

  佳果品种:菠萝、火龙果等

  初夏摘果:又到了神湾菠萝采摘和品尝的最佳时节。据了解,神湾背山面海,雨水充沛,土地肥沃,特别适宜菠萝生长。神湾菠萝一般每个重一斤左右,色泽金黄,皮薄肉厚,爽脆无渣,甜蜜清香而无酸味,齿颊留香。

  每年5月到8月,游客都可以在丫髻山一带的果园摘神湾菠萝。在神湾镇的丫髻山、铁炉山、馒头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菠萝,那一层一层的菠萝,让丫髻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菠萝山”,置身其中,感觉呼吸的空气都带着浓郁的香甜。在那里能拍下不少“水果”大片,还有农户辛苦种植、采摘的画面。而丫髻山山下还有不少果园,种植的水果有紫心火龙果、菠萝蜜、龙眼、荔枝等,游客也可以在果园里现摘现吃,大快朵颐。

  据了解,神湾菠萝的吃法有四种:一是去皮鲜吃,神湾菠萝不用像有些菠萝品种那样要蘸盐水食用,满口芳香;二是榨汁鲜饮,消暑解渴,香味浓郁;三是烹制成菠萝鸡,这已经成为当地的名菜;四是制成罐头,成为旅游佳品。当地还有神湾菠萝包、神湾菠萝千层糕、神湾菠萝鸡蛋仔、神湾菠萝章鱼小丸子、神湾菠萝冰等各种美食。

  神湾镇丫髻山主峰海拔386米,是神湾全镇的最高点。之所以称丫髻山,因为其顶峰比周边山峰还高出很多,远远看起来很像是女子头上的发髻。“日照铁炉升紫烟,一弘溪涧山水间。白水林顶赏平湖,丫髻日落惹人醉。”描写的就是不少人心中的最美景色——丫髻落日。

  出游贴士:从广州出发,走广珠西线可直达神湾镇,全程约1小时。可以前往中山、开平等地联游。

  流溪河畔摘果 尝从化5道菜

  佳果品种: 杨梅、三华李、荔枝

  采摘地:从化

  初夏摘果:现在已经进入采摘杨梅的最佳季节,从化区良口镇黄龙带的杨梅,连绵蜿蜒近万亩,主要分布于联群村、胜塘村、梅树、联平村等地。当地杨梅包括“黑珍珠”“大红牛”“丁坳梅”等特色品种,杨梅果熟时满山皆红,景色映衬着湖水,格外美丽。顺着山间小路蜿蜒而上,杨梅就在山路边,伸手可及。但是,为了吃到最甜的杨梅,就不要怕爬树。坐在树杈间,挑那些红得发黑、发紫但依然硬实的杨梅送进嘴里,让人感觉鲜甜、美妙,这才是体验乡村旅行的乐趣,是最快乐的旅行。

  从化除了能摘杨梅,还有三华李和荔技。从化溪头村盛产岭南佳果,进入5月,就是酸甜爽脆的三华李陆续上市的季节。刚从树上摘下来的三华李,新鲜多汁,有的还没完全熟透,嫩绿的果皮之中透出迷人的红晕,有的整个果实都是红通通的,还抹着一层淡淡的白霜,玫红的果肉,格外诱人……摘完三华李,还可以沿着溪头村环线徒步。

  据了解,广州从化荔枝品种有40多个,荔枝采摘期从5月就开始了,“三月红”是从化最早成熟的荔枝品种,具有适应性广、稳产、成熟早的特点,每年在5月初成熟上市。另外,钱岗糯米糍、流溪桂味、井岗红糯、双壳槐枝4个优质晚熟品种,果期一般在6月中旬至7月底。

  出游贴士:驾车从广州出发经机场高速、大广高速,从良口出口驶出,转入湖区旅游路便可抵达黄龙带地区。中午不妨在溪头村品尝正宗的从化5道菜:桂峰酿豆腐、香叶乌鬃鹅、流溪大鱼头、吕田焖大肉和泥焗走地鸡。

  粤西大啖荔枝香

  佳果品种:

  荔枝、三华李

  采摘地:茂名高州

  初夏摘果:2020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于5月20日在茂名开幕。茂名是全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面积大、品种多、上市早、品质优良,核心竞争力明显。三月红、白糖罂、桂味和糯米糍……每一个都是吃货的“心头爱”。

  一直以来,茂明有“大唐荔乡”“滨海绿城”等美誉。其中,高州根子镇全镇荔枝总面积达0.41万公顷,根子荔枝品种齐全,有白糖罂、白腊、黑叶、桂味、糯米糍、妃子笑、三月红等十多个品种。根子荔枝成熟期比其他荔枝产区早30天左右。早熟质优的荔枝品种白糖罂,果大核小、色艳皮薄、肉质爽脆、味道清甜,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如今,根子镇已初现大唐荔乡的美景,水墨桥头、滨水碧道、风雨廊桥、望仙亭等,与相邻的贡园、红荔阁、浮山岭,形成了富有荔乡特色的乡村旅游风景带。根子镇已成为四方宾客休闲旅游、品尝荔枝、感受千年荔枝文化的旅游目的地。而根子镇桥头村也成为茂名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从高州出发,还可以前往信宜钱排镇联游。每年6月间,这里都将举办风情李乡“银妃”品果节。届时将有果王公益拍卖会、民间飘色等精彩表演。之后,可以去浪漫海岸、放鸡岛等地海滨玩水。

  出游贴士:驾车从广明高速转汕湛高速,前往高州。

  清远品蜜桃香

  佳果品种:蜜桃

  采摘地:清远连州

  初夏摘果:时下正值瓜果成熟期,连州的果农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其中大山地桃园占地面积1000亩。5月中旬开始,熟透了的春蜜桃簇满枝头,果实在枝间绿叶丛中忽隐忽现。大山地桃园位于连州市九陂镇大山地,距连州市区18公里,这里种植有近300亩的春蜜桃。春蜜桃是白肉桃品种,果皮底色乳白,成熟后会变成全红色,肉质细嫩、风味浓甜,五月中旬成熟。

  连州是中国长寿之乡,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相比其他地区,连州的桃果糖分更足、味道更甜。5月中旬是春蜜桃的成熟期,连州鹰嘴桃、水晶梨也将于六七月相继成熟。

  “好山好水好享寿”,连州的山水有其独特之处,不仅孕育出连州鹰嘴桃、连州水晶梨这样的解暑神器,还是夏日必去的避暑之地。国家5A级景区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龙潭度假区便是周边的好去处。

  出游贴士:驾车从广州出发,走清连高速,在连州出口驶出,转X389,见到深冲村指路牌(直行前往湟川三峡·龙潭度假区)右转过新民村农村服务中心之后,在第一个分叉口右转500米即到果场。(全媒体记者 罗磊)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