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策套餐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26日11: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政策套餐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蔡钰和她带领下研发的口红。

  金富通的就业见习生已到岗。

  2020年高校毕业生即将离校,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广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提高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阳光就业”网络招聘会等,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招聘就业成功率。

  今年1月~4月,全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4.46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补贴,惠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23.58万人次。截至5月21日,“阳光就业”网络招聘会共组织743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约2.72万个。

  发就业见习补贴 拓就业渠道

  广州市金富通金融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从2019年起开展就业见习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批有技术性及含金量的就业见习岗位。去年6月,公司录用了18名2019年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了3个月的见习协议。

  为做好就业见习工作,广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对金富通公司安排专人跟进服务,规范开展见习活动,及时通知单位申领见习补贴。去年9月见习期结束,该公司10月提交了见习补贴申请,目前,共55689.24元的见习补贴已发放至企业账户。

  据了解,各类用人单位在区级或市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站统一发布就业见习岗位信息,招用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或16岁~24岁失业青年在本市参加就业见习,与见习学员签订见习协议,并每月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对见习人员给予补贴,由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每月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对用人单位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见习者见习期满被用人单位留用,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给予用人单位留用补贴。

  另一方面,广州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开发一批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参照广州市同等条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给予补贴,最长补贴两年。

  创业带动就业 为创业者送资金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自主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即可申领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广州市“促进就业九条”2.0版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补贴项目“提标扩面”,提升补贴的范围和标准。在校期间(毕业学年)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申领求职创业补贴,自2021届起求职创业补贴标准由2000元提高至每人3000元;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

  另外,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还给予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广州还通过组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鼓励更多学生报名参赛,由广州市人社局主办的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将于6月启动。

  蔡钰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0年毕业生,2018年参加第七届“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项目“TU纯天然之家”获得大赛团队组一等奖。去年10月,年仅23岁的蔡钰带领团队成立广州致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省级大学生孵化基地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前期研发投入很大,幸好有政府部门的支持。”蔡钰说,她在创业之初,通过参加“赢在广州”大赛获得了1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还通过大赛导师和投资机构的对接帮扶得到了50万元创业融资。蔡钰表示,从公司成立至今,广州人社部门给予非常大的帮扶,如租金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

  “阳光就业”云招聘提供2.72万个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面试都藏在看不见的“云招聘”里。今年3月1日~6月30日,广州市人社局连续121天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据了解,“阳光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可为毕业生提供从求职面试到离校未就业登记及报到、档案保管、就业调整改派、就业创业证申办等公共就业服务,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一站式全流程网办。截至5月21日,共组织743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约2.72万个。

  为提升招聘就业成功率,“阳光就业”招聘平台联合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市内高校,分行业开展多场专场网络视频招聘会,精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进一步提升招聘效果。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南方人才APP”登录招聘平台,使用简历编辑、职位查看、简历投递、在线即时沟通、视频面试等功能,毕业生还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HR发起视频面试预约,进一步提高就业成功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虞同学是今年应届毕业生中的一员,在仍未返校复学的情况下,通过市人社局与学校开展的“阳光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成功找到了工作。虞同学提前通过“广州市高指中心”微信公众号及学校微信公众号获知此次招聘活动,立即投递了简历。3月6日,虞同学通过“南方人才”小程序与两家参会企业进行了在线视频面试后,与广州一家数码科技公司达成就业意向。目前,虞同学签订了就业三方协议,将于6月办理入职手续。

  开展面向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

  为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4月29日~30日,广州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两场“湖北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参会单位63家,提供就业岗位2030个。有意向到广州市就业的湖北高校2020届毕业生及全国各高校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南方人才APP”登录招聘平台在线参加多场专场招聘会。

  同时,对在穗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5月底前发放完毕。

  李同学是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湖北籍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4月,李同学看到学校就业信息网上发布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在穗院校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指南的通知》,向学校提交湖北籍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材料,2000元求职创业补贴将于近期发放。

  近期,李同学还参加了广州市人社局和学校联合举办的一场面向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的“阳光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活动。李同学通过“阳光就业”等招聘平台向数十家用人单位投递了个人简历,收获了4家企业的offer,经过考虑,最终选择了中交(广州)建设有限公司,并已与其签订了就业协议。(刘春林、苏韵桦、陈忧子)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