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超将延续6场“穗深德比” 

2020年05月25日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穿越24年“老甲A”见证传承的力量

  彭伟国(白衣)依然扮演太阳神队中场指挥官的角色。

  广州太阳神队

  深圳立咕明星传承足球队

  第一代深足名将李巍(白衣)

  身披60号战袍的吴群立(白衣)

  5月23日,深圳体育中心上演了一场特殊的足球赛。一边是昔日深圳甲A时代的球星朱波、张军、范育红、袁琳、李健华等人组成的深圳立咕明星传承足球队,另一边则是由彭伟国、胡志军、谭恩德、吴群立等人领衔的两届甲A明星足球联赛冠军得主广州太阳神队。整个深体中心都充满着穿越了20多年的“回忆杀”味道。

  “穗深德比”二十四载

  中国职业足坛顶级联赛的“穗深德比”已经存在了足足24个年头,横跨甲A和中超两个时代。

  1996年和1998年的甲A,太阳神、松日两支广州球队与深圳队共进行了12场“穗深德比”。1999年,甲A只剩下广州松日与深圳平安的两回合“穗深德比”。此后直到2007年,广东足坛仅剩深足一支顶级联赛的独苗,德比无从谈起。

  随着广药队在2007年冲超,此后两个赛季广药队和深足则上演了4场“穗深德比”。2011年,广州恒大冲超,该赛季与深足上演了2场“穗深德比”。只可惜,深足从此陷入了长达7年的中甲黑洞。直到2019年深圳佳兆业冲超成功,中超首次出现恒大、富力和深足合演的6场“穗深德比”。今年5月23日,中国足协官宣深圳佳兆业队重新获得了参加2020年中超联赛的资格。如此一来,2020的广东足坛将延续“中超三雄”的格局。

  职业联赛之外,从2012年起在彭伟国、范志毅、魏群等名宿的倡议下,甲A明星足球联赛首次在广州问世。该项赛事过去8年经过多次改革,如今已成为中国退役球员最大的交流平台,同时发挥着传承中国职业足球文化、推广草根足球、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培训的积极作用。

  从2020年开始,“甲A明星足球联赛”更名为“传承明星足球联赛”,目的是让更多没有甲A经历的退役球员以后可以不断参与进来,把“传承”的功能发挥出来。同时2020年的传承联赛赛制也将变革,参赛队伍从12支扩充为14支,分成超级组6队和冠军组8队。

  深足此前一直没有组建老甲A的队伍参赛。为了更好地展现深圳足球24年来在职业足坛的不屈精神,“深圳立咕明星传承足球俱乐部”终于在去年11月成立。球队阵容囊括了张军、孙刚、朱波、范育红、庞小强、袁琳、李健华、温光辉、向军、皮思维等历代深圳足球名将。该队目前正申请参加今年的传承明星足球联赛,再次追逐属于深圳足球的回忆与荣誉。

  这一波“回忆杀”仅仅是开始

  由于目前中超何时开赛还未确定,但在穿越时空的“老甲A”赛场,2020年“穗深德比”率先上演。

  这场热身赛在深圳体育场上演。这个体育场承载了深圳足球太多的美好回忆:两次冲上甲A、中超元年夺冠、首次亚冠体验……虽然这场内部热身赛不公开,但还是有不少深圳球迷从四面八方赶到了深体,只为让昔日的穗深足坛偶像能给自己再签一个名。

  深足的朱波和太阳神队的吴群立都是年龄最大的,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的国家队是战友。在这场热身赛上,他们各打了一节比赛,表现不俗。尤其今年60岁的“立叔”,他身披60号战袍老当益壮,传控停射,依然有昔日国足队长的“金球”风采。

  彭伟国2000年从重庆寰岛转会到深圳平安,一度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也深受当时深足球迷的爱戴。在这场热身赛上,彭伟国打满两节比赛,依然扮演了中场指挥官的角色,不少观看比赛直播的球迷都叹服:国仔还是那么帅气,技术还是那么精湛。

  这场比赛,彭伟国+胡志军+谭恩德这个昔日太阳神的“三叉戟”组合表现还是相当活跃。不过,深足的防守相当稳健,主要原因在于深足阵中有三名“年轻”球员坐镇,分别是:袁琳、李健华、陈永强。袁琳1996年就是从太阳神二队卖到深足的,没想到后来他成为深足的一棵常青树。陈永强退役后一直在深圳搞青训,去年还代表广州太阳神队参加了甲A明星足球联赛。李健华则因广东华南虎俱乐部解散而退役。“我从深足出道,后来又在广药、恒大、富力分别效力过,所以对广深足球感情都很深。其实我还想继续踢职业波,只可惜梅州的俱乐部解散了。今年中超又有三支广东球队,希望他们都能争取到最好的成绩吧。”李健华说。

  太阳神队中还有李巍、戴宪荣这两名球员曾经效力过深圳队,李巍是深足在职业化早期两次冲上甲A的功臣,戴宪荣则在2008年效力了一个赛季的深足。更难得的是,太阳神队以前深受球迷喜欢的左后卫沈嵘也出现在这场友谊赛上,他如今已经落户深圳,长期从事专业的高尔夫球教练工作。

  凭借甲A时代的右边锋温光辉在开场不久的一记进球,深足最终以1比0小胜了太阳神队。彭伟国与张军相约6月在广州进行“穗深德比”的第二回合。张军则提议,广深两队争取组成“爱心联队”到武汉与湖北老甲A对打一场“抗疫”公益赛。

  “穗深德比”永远都不缺乏故事。从这个下午的“回忆杀”到未来的中超赛场,一切仅仅只是开始。(全媒体记者 张喆、廖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