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有规划指引为城市降温

2020年05月25日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将有规划指引为城市降温

  近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广州市城市降温策略与规划指引开始招标,将针对广州气候特点,围绕新建和旧改不同类型项目,从街区、场地、建筑尺度上,研究适应广州气候的可持续降温策略、规划策略与政策建议。

  应对气候变化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正在“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城镇开发边界内明确通风廊道的格局和控制要求”,要求纳入应对城市气候变化的相关规划内容。广州正处在空间规划改革的关键时期,亟需在规划源头层面强化城市气候环境调控。

  广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气温高、降雨多,同时作为快速城镇化超大城市,高密度开发建设的迅猛推进,导致城市热岛效应突出,局部通风不畅,影响城市宜居性,探索可实施、可推广的城市降温措施是现阶段广州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宜居城市环境提升的现实发展需求。为探索推动城市降温导向的规划建设管理方式,建设更具气候舒适性的城市环境,支撑广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治理能力,实现“美丽宜居花城”目标愿景提供有力支撑,特开展本次工作。

  工作的范围为广州市市域,总面积7434平方公里。将针对广州气候特点,围绕新建和旧改不同类型项目,从街区、场地、建筑尺度上,研究适应广州气候的可持续降温策略、规划策略与政策建议。从旧改地区、新建地区、绿色基础设施等典型地区选取试点示范项目,试验与应用广州市可持续降温策略与技术方法,研究并推动将城市降温理念和重要技术措施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体系中。同时开展国内外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降温经验与案例研究,并总结国际城市降温的规划策略、技术方法、政策机制。 (全媒体记者 杜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