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正规划建设25—30家P3实验室

2020年05月25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我省正规划建设25—30家P3实验室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P3实验室发挥了重要作用,分离病毒毒株,研究病毒的侵入机制、变异追踪以及疫苗研发、药物筛选都需要在P3实验室中进行。

  在全国两会上,P3实验室的建设成为广东参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呼吁加大建设P3实验室的力度,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也认为此举非常必要。就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韶关市市长王瑞军。据他透露,广东省已在推进制定P3实验室规划建设方案,目前拟规划建设的P3实验室有25—30家。

  现状 粤P3实验室“短板”仍较突出

  根据传染病原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国际上将生物安全实验室分为P1、P2、P3和P4四个生物安全等级,等级越高,防护水平越高。

  “从SARS、H1N1、MERS、埃博拉、H5N7等病毒到新型冠状病毒,所有相关研究都需要在P3或P4实验室中进行。”周海波介绍说,目前我国的P3实验室一般分布在高校、科研机构和海关等单位。相比美国及世界上其他国家,中国的P3及P4实验室数量和规模均严重不足。

  “我们的短板还是比较突出的。”王瑞军表示,美国有近1500个P3实验室,几乎只要是医疗机构或医学院都有设置。“相比较而言,中国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很缺,广东更缺。”

  王瑞军透露,目前广东至今还未有一家P4实验室,也没有能做大动物实验的高等级P3实验室,只有5个等级还不够高的P3实验室。

  周海波介绍,作为呼吸系统传染病救治和研究的“国家队”,钟南山院士团队一直未拥有独立的P3实验室。在此次疫情中,团队使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致病病原微生物研究室是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共建的P3实验室。

  呼声 建议加大P3实验室建设力度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多位广东团的代表表达了希望增加建设P3实验室的心声。

  周海波将提交加大高生物安全等级医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的建议。他在建议中认为,我国高安全等级医学研究实验室不但数量少,而且规模有限,远远无法满足科研需要,制约了各高水平医学院校引进该领域的高端人才。

  周海波呼吁,要加大投入,整体布局建设高安全等级的实验室,在高水平医学院、省级区域高水平医院建立若干P3实验室,在疫情暴发时可有效为基础临床服务。

  “从这次疫情来看,致病微生物对健康的威胁很大。”吴清平从4年前开始就呼吁加快建设P3及P4实验室,他长期从事微生物安全与健康领域的研究,发现微生物的进化变异很快,细菌的耐药性与致病力越来越强,而拥有P3、P4实验室,可以更好地对微生物开展长期系统性支撑性的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在今年提交大会的建议中认为,大型传染病医院应设立临床P3实验室,以备疫情时开展临床检测,减少标本外送引起的潜在风险。

  行动 多所高校医院已筹划建设

  目前,广东已有不少医院及科研机构正在申请建设高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透露,该院正在考虑逐步建设P2及P3实验室,中大中山医学院也在申请建P4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也透露,深圳大学正在申请建设P3实验室。

  王瑞军透露,目前省科技厅牵头已经形成了一个P3实验室的规划建设方案,规划建设的P3实验室有25—30家,其中至少要有七八家是能够做大动物模型研究的“P3+”实验室。“希望三年内我们能够基本解决P3实验室需求,在5年内至少建成一个P4实验室。”

  李清泉认为,在增加建设布局的同时,也应建立P3实验室资源的共享机制。“建P3实验室的投入非常大,如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就会造成资源严重浪费。”他还强调,需要加强P3实验室的监管。

  对于P3实验室的建设布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P3实验室主任张政认为,首先应考虑对现有的P3实验室适当地扩建,增加相关科研设施设备,扩展其科研、检测和防疫功能。其次,在有需要的区域新建P3实验室。(记者吴哲 李秀婷)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