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之子眼中的父亲:近十年来没有为亲人加过号

2020年05月23日14:49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钟南山之子眼中的父亲:近十年来没有为亲人加过号

  2003年抗击非典,2020年逆行武汉,84岁的钟南山是国人眼中的最美逆行者。而在钟南山之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眼中,钟南山既为医者,也是一个令人骄傲的父亲。在儿子的眼中,父亲带来了怎样的影响?5月23日,《还是钟南山》新书首发式与广州市第11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在现场,钟惟德谈到自己眼中的父亲。

  “他既是普通的人,也是严格律己的科学家。我们是普通的医学家庭。他的付出使得他对我们的病人、群众有更高的信任,这是我们作为家人值得骄傲的。”钟惟德说。

  谈钟南山日常:生活简单,运动是信条

  “我作为家人,很多人都会问我,父亲在家中有没有不为人知的一面?我的名字有什么样的含义?”钟惟德说,“‘惟德’之名是祖父起的,祖父也是中国儿科的创始人、奠基人,在中山医科大学俗称的‘八大教授’之一。我的名字来源于《陋室铭》,惟德是以德为重。他也是希望父亲,严格要求我。”

  “在饮食上,我们家的菜比较固定,唯一的要求是比较软。虾蟹的东西不能吃,因为易过敏。吃饭是很简单的。”钟惟德说。

  “父亲注重运动,运动是他的信条。每天无论多忙多晚都有20分钟运动。我们家专门腾出一个房间,有划船机、跑步机器、自己做的双杠。”钟惟德说,这也许是自己家与其他家庭不同的一点。

  谈对父亲印象:找他看病要排到两年后,十年没有为亲人加过号

  “他既是普通的科学家,也是严格律己的科学家。我们是普通的医学家庭。他的付出使得他对我们的病人、群众有更高的信任,这是我们作为家人值得骄傲的。”钟惟德说。

  “其实我们是普通的家庭,生活比大家要简单,因为彼此都很忙,相处的时间不多。”他讲述了自己对父亲的印象。

  “第一,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科学态度严格,必须要有证据才能相信。但他同时不轻易否定一个东西。这就让他有强烈的动力去探索,同时尊重事情的规律、真相。因此他的判断是建立在证据和科学之上。”钟惟德说。

  “第二,对别人:现在找他看病差不多要排到两年后。很多人、亲人都想问我,能否加个号?近十年都没有。因为是这样,我们的排队还这么长,他看病细心、耐心,无论是对领导干部、群众都一视同仁。”钟惟德表示。

  谈父子关系:做过让钟南山最高兴的事情是下乡扶贫

  “父亲打过我,打很多次,而且下手比较重。”钟惟德笑着说,“因为我小时候比较调皮,能做的坏事我在学校都做过,所以挨过的打也不少。”工作后,钟惟德下乡扶贫,用便宜的药给人治病。“虽然不是很高级的研究,但父亲很高兴。”钟惟德说,因为钟南山院士认为,做这件事很有意义,使得广大贫困病人都得到治疗的机会。

  之前钟南山从事内科,钟惟德则自主选择了另一个泌尿外科领域。他坦言,不想让别人认为,自己是仗着父亲而在医学界取得成就。

  谈父亲对病人的感情:“看过钟院士感觉病好了一半,那是因为信任”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对病人的感情:负责、亲切的态度是对我影响最深远的。我认为,无论医学还是科技的成绩,对病人的态度是基础。病人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始治疗。这就是很多人常说的,看过钟院士感觉病好了一半,那是因为信任。”钟惟德说。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李鹏程 郎慧 吴伟洪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