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为实现“老有所养”集思广益

2020年05月21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推动在社区建设普惠性养老院

  “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快跟上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增长速度”;“企业与机关养老待遇差距要尽快缩小”;“农村失能老人群体应该受到特别关注”……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在即,多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为养老问题“集体发声”,结合自己岗位所长和调研成果,提出不少针对性强、有操作性的建议,为加快实现“老有所养”提供了有益思路。

  需求逐年增长

  建议以社会筹资为主发展养老事业

  近年来,伴随独生子女父母逐步步入老龄,社会化养老需求和老年人消费需求逐年增加。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三部工艺主管丁明认为,目前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老人对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并没有跟上社会养老需求的膨胀,大量老年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丁明建议,国家要推行更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在每个社区、每个村委会建设一家普惠性养老院,同时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引导社会资源提供质优价廉的居家养老改造服务。

  在资金来源上,丁明认为,应建立以社会筹资为主,政府财政支持为辅的多渠道资金发展体制,通过合资等形式积极引进外资,发展社区养老事业。政府可制订基本的养老机构建设条件及标准,研究制定养老机构建设标准、服务管理、等级评定、护理员培训、服务质量和入住对象评估、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等养老服务行业规范。

  “不仅要强化管理,对标准落实情况定期检查,还要丰富养老服务内容。”丁明说,应立足城乡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根据老年人年龄阶段、社会背景、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个性需求,个性化养老服务,确保老人身心健康。

  规范审批程序

  建议特殊工种企业要批准报备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电焊工白映玉一直关注产业工人发展问题,今年她打算提交完善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制度的建议。

  白映玉在建议中介绍,自己所在企业,工人长时间在高温下从事体力劳动,身体机能下降较快,“反应、体力、视力都跟不上,如果持续处于高温工作环境,可能会出现头部膨胀、呼吸急促,对职业健康是存在隐患的”。

  对此,我国建立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但白映玉认为,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走样情况,如提前退休后即纳入社会统筹增加了养老保险负担、一些企业把提前退休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一种手段等,此外因取消了折算工龄等因素,导致特殊工种人员提前退休时因工作年限较短,造成基本养老金待遇下降。

  对此,白映玉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实施范围及工种目录,对已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作业环境大幅改善的工种应进行清理和修订,进一步严格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对确为特殊工种的企业予以批准报备。

  与此同时,白映玉呼吁,企业应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议从“应该退休”调整为“可以退休”,不得以减轻企业负担为由,对特殊工种人员实行强制提前退休。

  照料失能老人

  建议整合基层医疗资源建立护理院

  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需要长时间照护,造成社会、家庭、医院的严重负担。对于这一群体的养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晓渝建议,要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机构,整合社会资源与基层医疗机构协办护理院。

  黄晓渝认为,目前照护失能老人,各地专业护工、护理人员严重不足,未能形成一支有专业素养的护理队伍;缺乏对失能老人心理辅导、人文关怀、临终关怀;失能老人养老医疗护理设施有待加强和改善,这些都成为掣肘难题。

  对此,黄晓渝认为,医养结合是对失能老人养老有效途径,能更好更优地为失能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以及临终关怀服务。

  “整合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建立护理院作为公益性基础,既可以部分解决失能老人得不到专业照料,以及养老问题中分散耗能的困境,又可以更好地发挥基层医疗资源的功能作用。”黄晓渝认为,除了要建立基层护理院外,还应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促进医养结合机构发展,按照市场经济的准则去运作,满足不同层次的社会需求。

  基层干部养老

  建议将在职村干部纳入社保

  在全国人大代表、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委员刘小权看来,随着新农村的积极推进,农村工作量变得越来越大,这些担子都落在了基层干部的肩膀上。村干部承担起了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殡葬改革、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任务。

  “为了做好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村干部大多起早摸黑,早出晚归,经常串乡村,走访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刘小权说,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许多欠发达地区村干部没有社保,退休后补贴低,老年生活没有得到充分保障,这也成为村委缺少人才的重要原因。

  对此,刘小权建议要建立健全村干部养老保障机制,把在职村干部纳入社保实施范围,其保费由中央、省、地方财政及个人共同承担。离职后保费由个人承担,同时结合村干部任职时间和自身年龄较大的实际,灵活选择交费方式和领取方式,从而有效地保障村干部老年基本生活,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提升养老服务

  建议加快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工程师黄贵松则建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网络有效对接养老供求,有效破除养老产业发展障碍。

  “目前,第一代独生子女已长大成人,并开始养育下一代,由4位老人、1对夫妻和1个孩子构成的‘421’家庭数量增加。”黄贵松以汕头举例说,当地已进入老龄社会,但养老机构建设仍较滞后,床位少、设施简陋、档次较低,基本上不具备面向社会开展养老服务的条件,养老服务短板突出。

  对此,黄贵松建议,应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以“互联网+”与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打造“一公里为老服务圈”和“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具体而言,黄贵松认为,首期服务对象可以民政保障对象老人为主,后期再逐步覆盖至其他有需要的老人。通过平台可以整合各居家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援助和转介等门类的综合性服务,促进线上订制和线下服务的有效对接。(记者 韩安东 尚黎阳 姚瑶 柳时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