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发布

2020年05月18日10:40  来源:谷雨DataNews
 
原标题: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发布!

  5月17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以下简称“GDI应用大学排行榜”),围绕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二次评估指数四个一级指标建构综合指数,科学评价国内910所本科院校(非博士培养单位),推出“GDI应用大学排行榜(2020)”主榜单以及四个子榜单。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评价910所本科高校,继续将评价高校范围确定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注重高校成果产出,榜单全国首创应用指数重点评价高校服务社会能力。

  具体榜单如下。

  评价910所本科高校,推出“一大四小”五榜单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评价910所本科高校,包括462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246所独立学院、193所民办院校(不含独立学院),7所中外合作办学和2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的高校。

  高校的遴选标准是:目前暂时没有博士学位授权点。此次排行榜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以“一大四小”的格局呈现。“一大”指的是主榜单“GDI应用大学排行TOP800榜(2020)”,公布本次排行榜的800强高校;“四小”是指:“GDI应用大学(独立学院)TOP100榜(2020)”“GDI应用大学(民办院校)TOP100榜(2020)”“GDI应用大学(应用指数)TOP100榜(2020)”“GDI应用大学(学术指数)TOP100榜(2020)”。

  公办民办高校使用同一评价体系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继续将评价高校范围确定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应用大学排行榜为高校确定办学方向提供参照系,也能为久被大学排行榜忽视的部分高校提供机会和平台。

  通过榜单可以发现,少数办学质量较好的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其办学实力已超过部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榜单的发布,对部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而言,将会增加改革的紧迫感和办学积极性;对表现优秀的民办院校而言,榜单也是鼓励他们更积极努力办学的推动力。

  高校信息公开,既能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也是提高学校美誉度重要方式。GDI智库呼吁高校更积极有效向社会公开办学基本数据,在展示高校办学基本信息和实力的同时,便于对客观数据进行动态抓取,以利于各方更好开展精确化的第三方评估。

  全国首创应用指数重点评价高校服务社会能力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注重高校成果产出。在遵循数据可采集、易采集、具权威性的基础上,采集910所本科高校2015年至2019年的数据,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

  应用指数是应用大学排行榜的重要创新,重点评价高校在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贡献。应用指数由专利转让、人才就业质量等多个指标构成,重点从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质量两个方面衡量高校办学成效。

  学术指数遵循传统的大学评价观,即以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衡量大学的办学质量,部分展示本科高校未来走向学术型大学的潜力。学术指数由科研产出等指标构成。通过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数据对高校的学术创新能力进行评价。

  声誉指数反映的是一所大学在社会上的认同度。通过派发问卷的方式获得高校声誉调查和主流媒体上高校的媒体关注度等多个指标,计算得出大学的声誉指数。社会认同是一所大学重要的质量证据,反映了社会对一所大学的评价,符合协商性评估原则。在这个意义上,声誉指数也是一种高校产出,它产出的是社会影响力。

  二次评估指数能修正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几大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其可信度指数,并分别进行5分、3-4分、1-2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后确定得分。

  榜单分析

  GDI应用大学排行榜公布了前800强本科高校,通过对各高校的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进行科学评价,得到综合指数,根据综合指数确定榜单排名。

  需要指出的是,在榜单中,给出了前300所高校的具体排名,后500所高校的排名,以50为单位间隔,给出的是区间排位,如301-350名、351-400名、401-450名等等。

  位列榜单前三位高校分别是:中国计量大学(综合指数100)、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综合指数96.48)、南昌航空大学(综合指数96.26),第4名到第10名依次是温州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华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

  具体到榜单的四大评价指标维度,学术指数、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排名第1的均是中国计量大学;应用指数排名第1的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进入800强的本科高校包括436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204所独立学院,154所民办院校(不含独立学院),4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2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

  从排名看,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排名大幅领先民办院校。但随着近年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民办院校已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办学力量,排名前200的高校中有9所非公办高校,其中包括4所民办院校(不含独立学院),3所独立学院和2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

  一般认为,社会服务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的时代背景下,以应用指数为代表的高校社会服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从应用指数排名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应用指数100位居第一,中国计量大学以97.71排名第二,温州大学以97.20列第三,接着是南昌航空大学(95.60)和安徽工程大学(95.06)。

  学术水平能反映一所大学在职业、道德和社会等方面的功能属性,体现现代大学功能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性。从上榜高校的学术指数看,学术表现排名第1的是中国计量大学(100),青岛农业大学第2名(95.96),南昌航空大学(95.69)位列第3,接着是重庆理工大学(93.51)和温州大学(93.43)。

  在榜单排名前100的高校中,河南省有9所,江苏省、浙江省和辽宁省各有8所,山东省、四川省、广东省和北京市各有7所,上海市有6所。前200强高校中,河南省共有17所,广东省共有16所,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各有14所。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