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7名援外抗疫专家结束休整

2020年05月18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7名援外抗疫专家结束休整

  “跋涉千里,远程抗疫,木棉花开,英雄归来!”5月17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为广东17名援外抗疫专家举行了一场简短而隆重的主题欢迎仪式。此次结束休整的专家是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3名轮换专家、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8名专家和援塞尔维亚建立“火眼”实验室的6名华大基因技术组专家,3个专家组分别在异国抗疫44天、16天和22天,完成任务后于5月3日平安回到广州。

  中国援塞、援马抗疫医疗专家组分别于3月21日和4月18日赴受援国执行抗疫援助任务。其间,两个抗疫医疗专家组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走访、学术交流、专业讲座、现场互动、视频连线等工作,充分调研了解当地疫情现状,因地制宜地向受援国政府提出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好建议、好办法,为受援国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并对我驻外使领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等进行了抗疫科普教育,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广东做法,受到了受援国政府、专家和普通民众的广泛赞誉。其中,援塞专家组还荣获了该国“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奖章。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是塞尔维亚最大的精神支持。”这是塞尔维亚总理在迎接中国援塞抗疫医疗专家时说的话。援塞期间,中国专家跑遍塞尔维亚40多家医院、4个临床区域中心,针对塞方公共卫生薄弱、检测能力不足、民众防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中国专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四早四集中”、“四抗四平衡”、建立方舱医院对患者“应收尽收”等多方面的可行性合理化建议,帮助塞尔维亚迎来疫情拐点。此外,华大基因6名专家12天建成“火眼”实验室,解决了塞尔维亚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助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5月3日,郭禹标、熊艳、侯彩兰3名专家完成援塞前期工作,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守珍、刘大钺、唐可京3名专家完成轮换。应塞尔维亚政府要求,目前仍有中国专家坚守在当地抗疫一线。

  “目前,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还有6名同道仍在塞尔维亚,为当地复工复产阶段的疫情防控给予指导。”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熊艳教授说。

  在马来西亚,8名援马医疗专家16天来开了33场疫情工作视频会,开展了15次培训,会诊了10多名病人,带去中医抗疫方案,还留下了许多抗疫建议,继续为马来西亚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病毒无国界,中华有大爱!”外国专家认为,中国专家的到来给各国防疫工作带来了勇气和力量,中国专家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好作用,中国的抗疫经验也增强了世界抗疫的信心。(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粤卫信 彭福祥 梁嘉韵)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