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精品歌咏战疫群英谱

2020年05月17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美术精品歌咏战疫群英谱

  5月16日15时,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画院和广州雕塑院承办的“生命的赞歌——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广州图书馆负一楼大厅开幕。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众多战疫英雄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赞歌,描绘了一幅幅壮美画卷。在这一场全民战“疫”的战争中,14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的全体艺术家也从不缺席,肩负起艺术家应有的担当和使命,创作了一批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优秀作品,向社会各界展现广州本土艺术家的独特感召力和凝聚力。

  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家许鸿飞在疫情期间连续创作了《丰碑》《我们在你身边》《山高人为峰》《火神山建设者》《白天黑夜》等8件优秀雕塑作品,为英雄立碑,为时代塑魂。

  广州画院经过层层遴选,共展出55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等多种绘画形式;广州雕塑院展出30多件雕塑及画作,以圆雕、浮雕、绘画等形式,彰显战疫者的光辉形象。在这些美术精品中,有些创作源自作者内心对典型人物的崇高敬意:如广州画院院长方土的《抗疫战士》《吹哨人》,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雕塑的《山高人为峰》等;有些作品突出战疫过程中的感人瞬间,瞄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如画家陈一峰的《逆行者》,广州雕塑院副院长王卫宁创作的《战“疫”天使》等;还有的创作以细节见真章,如潘小明的中国画《加班加点》描绘了深夜仍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卢跃飞浮雕作品《痕妆》雕刻出医护们因长时间工作在脸上留下的道道压痕沟壑,于细节特征处彰显艺术的动人力量。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自5月16日至6月2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