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佛山武术人口将增至60万

2020年05月16日09:36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2022年,佛山武术人口将增至60万

  蔡李佛弟子正在练拳。目前,佛山市内拥有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拳种52个。/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形成佛山武术历史名人名录、建成一至两所千人规模的武术学校、建设佛山国际功夫中心……日前,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20项重点项目,其中,今年内完成推动咏春拳申报国家级非遗。

  佛山是我国唯一获得“中国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历史上涌现出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地位的武术家以及精武会、鸿胜馆等蜚声海内外的武术团体。目前,佛山市内拥有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各类拳种52个,注册武术馆297家,武术人口约有10万人。佛山武术已播布至海外176个国家和地区,约有6000多家拳馆、1000多万人参与传承。

  《方案》正是围绕将佛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力的“世界功夫之城”而制订的。《方案》中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至2022年,全市武术人口达到60万人,武术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建成1个集产业、表演、赛事、研学、旅游深度融合的佛山国际功夫中心,形成1至2个特色鲜明的功夫文化保护实验区,举办至少4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功夫赛事,功夫标准规范明确,功夫传承谱系清晰,构建1条完整的功夫文化旅游产业生态链。

  据悉,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的重点项目共有20项,既有关于拳种和拳馆标准化建设、兴办全日制武术学校等功夫传承普及工程,也有筹建佛山国际功夫中心、国家武术研究院岭南武术文化研究中心、开发功夫旅游产品等固本提振工程,还有打造功夫小镇、制作佛山功夫题材影视作品、评选佛山十大武术历史名人、开发功夫类手游等增值、传播工程。

  《方案》出台后,引起佛山武术界热议,对多个即将落地的项目表示期待。“佛山功夫具有全球性,打造‘世界功夫之城’有利于发挥其总部效应。”佛山市武术协会名誉会长、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负责人刘永峰说,按照《方案》的规划,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将与佛山市武术协会深入挖掘佛山丰富的功夫资源,形成佛山功夫源流谱系、佛山功夫拳种目录及佛山功夫大师名录,完成咏春、蔡李佛、龙形等本地拳种的标准化建设,还会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共建岭南武术文化研究中心,发挥佛山功夫行业示范引领作用。(记者招钰英)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