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天体网红打卡点打场球

2020年05月14日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走!到天体网红打卡点打场球

  户外羽毛球运动是一个全新的项目,用球十分新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户外羽毛球场地有别于传统的羽毛球场。(图片来自世界羽联)

  

  去年5月13日,世界羽联在广州举行全新户外运动项目——户外羽毛球的全球独家发布会。在这个新的户外运动项目发布一周年到来之际,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全球首批户外羽毛球场地已经成为球友们的打卡胜地。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计划在时机成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举办户外羽毛球比赛,让更多羽毛球爱好者体验这个全新项目的乐趣。

  户外羽毛球青睐广州

  世界羽联从2014年开始着手户外羽毛球的开发,这项全新的运动既保留了室内羽毛球的基因,又在这个基础上创新了专用球、场地面积、比赛规则。今后,人们无论在硬地、草地或沙地,都可以打羽毛球,世界各地任何公园、花园、街道、操场及海滩都可作为进行羽毛球运动的场地。

  去年5月,世界羽联在全球众多城市中选择了在“羽球之都”广州率先发布户外羽毛球。世界羽联主席霍耶透露,这是因为广州有着世界上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羽毛球群众基础,广州又是连续四年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的举办地,四季如春的气候非常适合推广户外羽毛球。发布当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杨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亚军董炯、女单世界冠军卢兰、男单世界冠军陈金以及广州队的教练和队员都参与了试打,他们对这项全新的运动都有浓厚的兴趣。

  去年12月世界羽联巡回赛广州总决赛期间,全球首个户外羽毛球场地在天河体育中心揭幕使用。霍耶对于这个户外场地的选址非常认可,认为选址位处市中心地带,周遭又有树木环绕,十分适合户外羽毛球。他还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一起试打户外羽毛球,身体力行地推动这项全新的户外运动。

  户外羽球赛值得期待

  除了天河体育中心之外,目前晓港公园也有户外羽毛球场地。户外场地在设计上有别于传统的羽毛球场,主要体现在球场边长达到16米,球网两米范围内属于“禁区”。室内羽毛球比赛分为单打和双打,户外羽毛球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三打三”,一场比赛最多可以有6名选手同时在场上。目前,世界羽联仍在对户外羽毛球的比赛规则进行细化,首推5局3胜的11分制。双方战成12平的话,率先获得13分的一方拿下该局。每局比分的中场休息时间不超过两分钟。

  去年12月,世界羽联在广州举行了首个户外羽毛球规则培训班, 培训模式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目的是普及该项目的规则和方法,数十名羽毛球专业人士参加培训。在每片户外羽毛球场地的网柱上,都有世界羽联附上的二维码,市民扫码便可了解关于这个项目的信息。

  天河体育中心的户外羽毛球场地从去年12月开放后,目前已经成为广州羽毛球爱好者的网红打卡点,尤其此前室内羽毛球馆受到疫情影响而关闭,室外场地获球友热捧,大家进场前量体温,做好防护后再愉快地打球。在每天的开放时间内,这几片场地就没有空场的时候。

  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透露,由于户外羽毛球受到球友们的欢迎,接下来世界羽联还将在广州市内增设更多场地。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广州羽协陆续收到不少羽毛球爱好者对这个全新运动项目的反馈意见,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是对传统羽毛球项目一个很好的延伸,新颖有趣的比赛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羽毛球爱好者。据悉,办赛一直在计划之内,目前需要等待世界羽联完善比赛规则,届时,人们将可以通过户外羽毛球比赛进一步了解这项全新运动。(全媒体记者 杨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