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后汛期或有4—5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

2020年05月13日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台风袭粤四成登陆粤西

  近日广东雷雨频频,前汛期即将在5月下旬进入降雨密集的“龙舟水”阶段,而从7月开始的后汛期,又会将广东拉进台风频繁影响的时节。5月12日20时,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已经在菲律宾东部洋面生成,广东省气象台专家提醒,虽然其可能对广东无直接影响,但防风意识需要提升起来了。

  据预测,今年后汛期(7—9月)预计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较历史同期(5.3个)正常或略少,为4—5个。从常年统计来看,9月登陆广东的台风数量最多,在粤西沿海登陆的比例最高。

  常年9月登陆广东台风最多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预报员林芳妮介绍,广东是我国受热带气旋影响和登陆最多的省份,但从登陆和影响我省的台风数量上来看,分布是很不均匀的。

  “常年平均来看,西太平洋和南海上8月生成的台风个数最多,达6.53个,但登陆我省最多的月份却是在9月,有0.9个,其次是7月和8月,均为0.87个。”林芳妮分析,从空间上来看,台风更加“偏爱”粤西沿海,其次是粤东和珠江口以西沿海。数据显示,1951年以来,登陆广东的热带气旋共247个,其中79个(占41.8%)登陆粤西,47个(占24.9%)登陆粤东,登陆珠江口以西及珠江口以东的,分别有35个(占18.5%)和28个(占14.8%)。

  另外,林芳妮表示,广东的台风季节较长,初台的平均日期为6月25日,最早的一次是2008年4月19日的台风“浣熊”,最晚的一次是1974年12月2日的台风“艾玛”。

  林芳妮表示,台风是气象灾害中破坏力最大的天气系统,它所携带的狂风暴雨和诱发的巨浪、风暴潮会对海上的船只和海边的人们造成影响,而在台风登陆之后带来的暴雨以及次生灾害,也可能会给内陆以及山区带来重创。

  强台风刚过不要急着加固船只

  “面对台风强大的力量,最有效的办法是提前防范。”林芳妮表示,先进的气象科技是防范台风的杀手锏,气象卫星、气象雷达网以及密集的地面自动监测站等,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立体监测,时刻关注台风动向,气象部门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信息,并提醒及时做好防御。

  台风在海上形成,因此海上作业的渔船和过往船只首先需要保持警惕,提前防范。在台风多发季节出海,要保持至少有两种以上通信渠道的畅通,确保能及时获取气象台最新信息,并随时保持和岸上的联系。

  每当台风发生,渔民需遵从防逃结合的宗旨,确保安全度过。在台风进入南海警戒线,即东经120度以西、北纬15度以北后,中心风力达到8级或以上时,在我省近海作业的渔船及海边的养殖业,一旦收到有台风的消息,就要根据通知就近回港避风,并服从指挥撤离上岸。

  此外,钻井平台、海产养殖、跨海大桥等海上作业和海岛旅游等人员,也要按照防灾指引和应急预案的要求,有效避险或及时撤离。

  “还要提醒大家,强台风过后不久的风平浪静,可能是台风眼经过时的平静,此时停泊靠岸的船主千万不要回去加固船只,因为马上可能会有更强的暴风雨来袭。”林芳妮说。

  防御台风要做好“撤”和“管”

  省气象部门专家透露,预计今年后汛期(7—9月)广东西南部及东部部分地区降雨偏多,其余偏少两成;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较历史同期(5.3个)正常或略少,为4—5个,其中1—2个可能强度较强。

  如何开展台风防御工作?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副处长郑挺表示,关键在于做好“撤”和“管”两方面。

  “撤是指把危险区域的船只和人员及早地撤离到安全地带。”郑挺说,广东在这方面形成了5个100%的工作机制,即:出海船只100%回港,渔排人员100%上岸,回港的船只100%落实防御措施,巨浪暴潮、小流域洪水、山区地质灾害等高危区以及滨海的旅游景区的人员100%撤离到安全地带,居住在破危房、低洼地的简易房的人员、在外施工的作业人员100%撤离到安全地带。

  “管”就是把危险区域管控好,不让人员进入。“在台风期间,我们采取的停工、停产、停课、停运等措施,实际上就是一个安全管控措施。”郑挺指出,通过把“撤”和“管”做到位,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记者/黄鸿基 谢庆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