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为联赛重启做准备

2020年05月09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国足协为联赛重启做准备

  最近两天,中国足协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齐聚香河,围绕职业联赛和国家队的多项议题逐渐清晰,这预示着受疫情影响已经“停摆”了3个月的中国足球联赛即将重启。

  5月8日上午,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发布了一份《关于男足职业俱乐部与所属球员、教练员合理调整薪酬、共克时艰的倡议书》(简称《倡议书》,下同)。这份《倡议书》以4月国际足联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足球管理问题指南》为参考标准,对疫情下各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减薪事宜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根据《倡议书》,中国足协建议减薪的适用周期为2020年3月1日起至2020赛季各级联赛开始前一周止。目前,中国足协还未确定各级职业联赛的开赛时间。假如能在6月底前开赛,那么各俱乐部的减薪期就是3个多月。《倡议书》建议俱乐部与所有球员、教练员协商确定薪酬调整的幅度,参考比例为30%至50%之间。

  此外,《倡议书》还更进一步明确俱乐部可以延迟支付部分薪酬,但俱乐部应确保延迟支付的比例不超过原合同约定薪酬金额的30%,且延迟支付的部分应在联赛开始后90个自然日内补齐。同时,为保护俱乐部的低收入人员,《倡议书》中还明确“对税后月收入少于或等于1万元人民币的球员及教练员,不建议俱乐部调整其薪酬。对税后月收入少于或等于2万元人民币的球员及教练员,不建议俱乐部延迟支付其任何比例的薪酬。”

  中国足协本身并非合同的签订方,因此《倡议书》对各职业俱乐部并不具备强制性。目前,除中甲的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已经完成减薪外,其他各俱乐部仍在观望,不少中超俱乐部负责人称,实际操作并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倡议书》还有一条,“如本赛季各级联赛出现被迫取消、大幅度调整赛制及规模或其他情形的,中国足协原则上将倡导进一步合理调整薪酬,帮助各级俱乐部维持运营。”

  近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重启的中超因为要考虑亚冠、40强赛等重大赛事,赛程上必须面临压缩,很可能会在赛制上有较大调整。目前初步方案是:中超16队分成两组,每组产生4强,一共8强参加争冠组,余下8队参加保级组。一旦该方案成为现实,不排除中国足协的减薪方案还有新变化。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