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打击查处涉疫案件7800余起

2020年05月09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共打击查处涉疫案件7800余起

  近日,湛江警方横跨数省,破获了一起利用虚假口罩贩卖信息进行诈骗的案件,为事主挽回了56万元损失。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全省公安共打击查处涉疫案件7800余起,疫情平稳后又出台了20项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去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一年来,广东公安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刑事发案数连续7年下降

  “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破案,还把车找了回来,感谢你们!”3月25日,佛山顺德市民练先生在收到民警找回的被盗车辆时激动地说。

  一年来,围绕影响社会安全、群众反映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广东公安主动出击,发起一波又一波凌厉攻势。

  去年共打掉涉黑组织12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49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29万人,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广东组织255次“飓风”集群战役,使得刑事发案数连续7年下降,破案数连续7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同比分别上升1.77%和2.31%。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击查处涉疫案件780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8600余人,为疫情防控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277项服务上线“粤省事”

  “5分钟就搞定了,很方便。”4月30日,在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刚刚换好护照的肖女士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2019年以来,广东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粤省事”平台上线服务事项277项,累计服务超1.9亿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公安先后推出涉娱乐场所治安管理、保安服务等16项措施,网上办交管业务26项措施。“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共办理出入境、户政、交管等相关业务超过150万笔,公安部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共办理交管业务500余万笔。

  而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广东公安又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措施,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各地公安机关对办证量较大的企业,主动提供“加急办”“上门办”服务,并深入辖区企业调研,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推进542个派出所“精准脱困”

  2019年12月14日,广东公安警史馆开馆。不少民警参观后表示,英烈事迹震撼人心,要大力弘扬,再立新功。

  一年来,广东公安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广东公安警史馆等红色场馆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整合督察信访、审计、政工、法制、巡察等内部监督力量,从严治警,推动政治生态和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广东公安还加快实施派出所“强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启动542个困难派出所“精准脱困”工作。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为广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记者 汪棹桴通讯员 粤公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