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台山市推动“粤菜师傅+旅游”融合 

2020年05月08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百年侨房变身网红打卡点

  掩映在花丛中的侨文化主题餐厅

  特色菜肴三泉湾白切鸡

  台山市拥有绚烂多彩的侨乡文化,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江门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推动“粤菜师傅+旅游”创新融合,打造乡村特色美食游精品路线,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台山首个侨文化主题餐厅

  5月7日,记者来到三合镇长潭村,发现这里已出现了一个民宿村,村内空置的洋楼迎来了新的生命。据介绍,目前首期长潭村的改造项目将把村里的空置洋楼改为民宿。

  记者的目光被一座三层高的洋楼吸引了,该洋楼靠近水边,外观上既有罗马式建筑风格,又有岭南建筑的文化内涵。据悉,这栋洋楼在改造成乡村旅游景点时,保留了洋楼原有的韵味,房子的外观是修旧如旧,室内则是全面加固,装修风格以简约为主,并加入特意搜集的物品,还原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景观。

  近年来,随着“粤菜师傅”工程深入推进,台山三泉湾以百年侨屋为依托,以“侨乡”特色美食为主打,充分利用山体、水系、稻田等乡村资源,打造一个中西融合、游玩美食兼具的新景点,建成台山首个侨文化主题餐厅,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为台山“粤菜师傅”工程注入了新元素。

  目前,三泉湾已成为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乡村培训点之一,在培养“粤菜师傅”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粤菜师傅”走上乡村旅游创业之路。

  百年古屋皆有故事

  长潭村位于台山市三合镇,20世纪二三十年代,侨民返乡在村中建起大批集民住商用功能于一体的洋楼建筑群。目前,这些特色建筑大多空置。

  台山市三合镇长潭村三泉湾,目前已成为该市乡村旅游地的代表。走进三泉湾农庄,游客会被这里的侨情文化吸引,村内的洋楼一字排开,青砖结构的洋楼静静地诉说着自身百年的故事。每一栋洋楼也都有独特的个性。

  以作为餐厅的洋楼为例,该洋楼始建于1924年,已经快有一百年历史了。据介绍,它的建造者李先生曾在海外工作,并用自己在海外赚取的资金修建了这栋三层高的洋房。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先生的后代已经搬离了长潭村,这栋房子已空置多年,通过改造被重新使用。

  据长潭村三泉湾项目负责人黄竞新介绍,台山市三合镇有艺术家陈丹青故居、遍布全镇的碉楼、西式别墅、百年古屋和古村落,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华侨古屋旧居是许多老华侨的精神家园,一砖一瓦都是故事。”黄竞新说。(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