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这类食物一定要忌

2020年05月08日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痛风患者 这类食物一定要忌

  痛风是一种因尿酸盐晶体异常沉积导致的疾病,具体可表现为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性肾病。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的根本原因,也是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而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是嘌呤代谢长期紊乱。因此,日常生活中避免进食富含嘌呤的食物是控制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基础。

  但是你知道吗?除了高嘌呤食物,还有一样食物一定要忌——那就是果糖。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分泌科简小兵主任中医师介绍,富含嘌呤的食物包括黄豆等豆类,紫菜、香菇、动物内脏、沙丁鱼等海鱼、各种虾和贝壳类水产、鱼卵、蟹黄,浓汤汁,各种酒类(尤其啤酒、黄酒)等。很多饱受痛风折磨的患者可能都对这些食物比较了解,日常饮食中也可能早就避之不及了,但是,还会有部分患者及家属忽略了可以导致血尿酸升高、痛风发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果糖。

  果糖是一种单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广泛存在于各种水果、蜂蜜中,甜度比葡萄糖高。果糖吸收进入体内后,首先会在果糖激酶作用下,经磷酸化形成1-磷酸果糖。但这个过程没有负反馈机制的抑制,所以当大量果糖吸收后,所有进入细胞的果糖迅速被磷酸化,从而可导致体内大量三磷酸腺苷(ATP)被消耗。ATP被消耗后会活化嘌呤代谢酶的活性并且生成大量腺嘌呤核苷酸(AMP)。大量的AMP在酶的作用下形成次黄嘌呤核苷酸,后者进一步降解成次黄嘌呤、黄嘌呤,最终分解成为尿酸。由此可见,大量的果糖摄入,最终可导致体内尿酸升高,导致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

  “因此,受到痛风困扰或存在高尿酸血症的朋友,不但要注意避免高嘌呤食物,还需注意避免进食富含果糖的食物。”简小兵介绍,我们已知的果糖主要存在于各种水果和蜂蜜当中。甜度越高的水果,果糖含量往往越高。例如荔枝的果糖含量可以高达81%。另外,由于果糖甜度比葡萄糖高、口感好,所以很多调味料、酱料(例如沙拉酱、番茄酱等)都往往会加入果糖以获得更好的口感、风味。所以痛风患者也要慎重食用蜂蜜、各式糖果、果汁和调味酱料。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梁译尹、高三德)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