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召开 李希马兴瑞出席

2020年05月08日08: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5月7日,广东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广东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李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基本内涵和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自觉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始终注重发挥应对风险挑战的制度威力,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能力水平。三要深刻领会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始终在风险挑战面前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深刻领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始终从“两个大局”出发应对一切风险挑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防止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五要深刻领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重大政治责任,始终讲究策略方法和提高应对本领,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练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真本事硬本领。六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的关心关怀、厚望重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确保广东政治安全、经济安稳、社会安定。

  李希强调,要清醒把握当前风险挑战的冲击强度、影响深度、复杂程度、应对难度,坚定信心决心,聚焦关键重点,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着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有序抓好外国来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疫情衍生问题,努力把疫情负面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二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坚决守好政治安全“南大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切实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三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下大力气纾解企业经营困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防范化解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全力稳外资稳外贸。四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综合施策应对疫情后“综合征”,严防疫情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深入推进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深化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不断强化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领域风险防范。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一要压实工作责任。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起“一盘棋”思维,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三要提升防控能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积极运用高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制度效能,不断提高风险防范科学化水平。四要讲求策略方法。善于捕捉“弱信号”,强化抓重点补短板,更好把握时度效,确保依法科学、有力有序。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当前广东省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斗争本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提升防控能力、做足万全准备,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扎实抓好各重点领域风险的研判预警、防范化解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林克庆、黄宁生、叶贞琴、郑雁雄分别就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作工作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张硕辅、张虎,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