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江流域内326公里中小河流治理今年要完成

2020年05月06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练江流域内326公里 中小河流治理今年要完成

  2020年底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是广东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硬任务,目前距离时间节点不到8个月,练江治理进展如何?

  记者从5月5日召开的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度会了解到,今年以来,练江流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根本性进展,练江水质得到改善。今年1-4月,练江干流水质总体好转,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氨氮为1.93mg/L,达V类水质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练江干流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2.7%。

  据省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介绍,为确保练江国考断面水质如期稳定达标,接下来将督促指导汕头、揭阳两市做好干支管网排查贯通、排污口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等工作,让污水处理设施尽快充分发挥效益。同时,加快推进并在今年完成练江流域326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加快建设三江连通工程等水利工程;组织开展练江流域交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放等行为。 

  成效

  练江汕头段15条支流

  过半消除劣V类

  环保基础设施是练江治理控源截污的关键。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今年来,流域重点整治工程继续全力推进。汕头、揭阳两市与省属国企形成攻坚合力,成立污水管网建设专班,发动镇街、村居各级力量,分片区网格化排查污染源接驳点,持续推进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目前,揭阳市共排查出污染源接驳点6216个,已完成接驳5037个;汕头市共排查出管网堵塞等问题点2328个,已完成整改2054个。今年4月份以来,汕头市练江流域15条一二级支流中有8条已消除劣V类。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成为练江治理的重要抓手。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练江流域1375名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开展“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共清理整治入河排污口192个,清理水面漂浮物86.42万吨,清淤河道1918公里,清理违建构筑物40万平方米,清理河湖障碍物2287处。“通过实施专项行动,练江流域水环境面貌得以改观,行洪能力明显提升。”

  进展

  三江连通工程

  首个子项目今年通水

  作为对粤东江河水生态改善意义重大的水利工程,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简称“三江连通工程”)自2018年6月动工,其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为榕江、练江流域提供生态补水。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江连通工程于2月10日后陆续复工,至3月15日已100%复工,截至5月3日,返岗人员1129人,超出春节前36%。截至4月底,三江连通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58亿元,占原年度投资计划的20.5%;累计完成投资16.6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40.47亿元的41.2%。

  “三江连通工程共有4个子工程项目,其中我们要确保今年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完工并通水,潮水溪疏浚工程、乌石拦河闸引水工程主体工程完工。”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省水利厅将练江流域5条重要支流(练北水、中港河、南阳山水截洪渠、龟头海、白马溪)纳入《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实施方案》,规划治理河流326公里,规划投资约7.20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治理河流248公里,剩余78公里计划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在防洪排涝方面,练江流域70宗防洪排涝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已开工建设55宗,完成主体工程建设47宗。海门湾桥闸作为规划中最大的水利工程,一期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发挥桥闸纳潮功能,水体加快流动和交换,水体自净能力大幅提高,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逐年改善。

  “通过对流域内水闸、水库等水利工程联合调度、科学调度,保障了练江流域生态流量。”相关负责人说。

  督办

  汕揭两市5月底前

  加快污水接驳纳管

  “练江流域通过强有力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流域水质改善基础仍不牢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练江干流中上游沿程氨氮浓度依然偏高,下游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未能稳定达标。部分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进水浓度偏低,流域内部分剩余管网淤积堵塞、排污口未接等问题尚未完成整改。

  对此,广东省将继续每月开展分析研判,组织专家技术力量,深入开展断面现场排查,持续督促汕头、揭阳市落实练江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为精细化推进重点整治工程建设,省生态环境厅将督促指导汕头、揭阳市聚焦污水处理设施充分发挥环境效益这一目标,同步做好干支管网排查贯通、排污口截污纳管和清水剥离工作。

  其中,揭阳普宁市要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普宁市区剩余1100多个污染源驳接点和94个入河排污口的接驳纳管工作。汕头市要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潮阳、潮南区剩余274处管网设施问题整改,同步加快完善410公里管网设计与施工,确保农村雨污分流工程管网与污水干次管网系统驳接。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将督促指导汕头、揭阳市优先对污染程度较重、贡献较大的重点支流,迅速采取一体化处理、河道强化处理、生态修复、内源治理等措施。

  在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方面,组织开展练江流域交叉、联合执法,继续加大对非法屠宰场、非法副食品加工小作坊等“散乱污”企业、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现有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顶格处罚。

  广东省还将继续加快推进练江流域中小河流治理,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建立健全河湖日常监管长效机制,推动练江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记者 谢庆裕 张子俊)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