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墨脱

2020年05月05日07:55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秘境墨脱

  墨脱县果果塘大拐弯是墨脱最重要的景点之一,佛山援藏项目“果果塘景区提升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3月24日,门巴族姑娘索朗曲珍在墨脱村拉贡茶园采摘春茶。

  3月24日,门巴族姑娘索朗曲珍茶篓里装满嫩绿的茶青。

  雪山与亚热带气候的墨脱县城近在咫尺。

  4月25日,墨脱县亚东村民宿主人多吉正在给住客制作传统饮品酥油茶。

  4月28日,佛山南海罗村实验小学教师张艳正在给墨脱县达木小学学生上语文课。

  墨脱县亚东村门巴族民居内的装饰和生活用品极具民族特色。

  莲花圣地公园是墨脱的中心公园,由佛山援建。

  “世界只有一个墨脱,墨脱拥有整个世界”。从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到海拔115米的巴昔卡,西藏林芝墨脱县境内垂直高差达7600多米,浓缩了从热带到极地的所有气候和植被类型,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植被垂直带的地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5%以上,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有“世界动植物博物馆”“世界生物基因库”之美誉。因此,墨脱全境被纳入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天穿越极地和热带的墨脱公路被称为“中国十大最美公路”之一,由于地处喜马拉雅断裂带,雪崩、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这条路同时也是“十大最危险道路”,屡修屡毁,直至2013年才完全修通,如今已实现全线硬底化,神秘而美丽的墨脱正逐渐向游客揭开她的面纱。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佛山援墨工作组)因地制宜把茶产业提质增量和旅游业加快发展作为援墨工作的两大重点,广东茶园计划、果果塘景区提升工程等项目已经启动。在历届援墨工作组和当地干部群众努力下,墨脱县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茶产业取得长足发展,茶产业和旅游业已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文/图记者张弘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