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广东专家接力驰援塞尔维亚

2020年05月03日07: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3名广东专家接力驰援塞尔维亚

  第一批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3名医疗队员已完成40多天的援外工作,将返回广州。5月2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3名专家启程接力援塞。

  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昨日启程援塞的3人分别是中山一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医院控感专家刘大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唐可京。

  在3名专家里,成守珍和刘大钺刚结束湖北战“疫”,返回广州。援塞,是他们第二次“上战场”。

  刘大钺1月24日除夕夜奔赴武汉汉口医院,是广东第一批援助武汉的专家,也是第一个进入汉口病区的控感专家。在他的带领下,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建立了规范的感控制度,培训人员上千人次,圆满完成了“打胜仗,零感染,把队员们一个不少地带回去”的任务。

  驰援塞尔维亚,刘大钺清楚自己的职责。他说,随着疫情好转,定点医院需恢复正常诊疗,如何避免院内感染,是将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成守珍与130多名队员奋战了60多天,被队员们称为“领头羊”“定海神针”。她说,在武汉时,医院探索的“整建制管理”、危重病人的“快救治”和“早康复”方案仍有推广价值。

  在第一批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塞尔维亚建立起了5座方舱医院和2座“火眼”实验室,大大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和救治能力。目前,塞尔维亚疫情已经得到缓解。

  唐可京表示,虽然塞尔维亚的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后续面临着复工复产、防止疫情反弹等问题,专家组抵塞后,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相关的防控指导。(记者/黄锦辉 实习生/苑青青 通讯员/彭福祥 梁嘉韵)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