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仃洋上超级工程建设者的一天

2020年05月02日11: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伶仃洋上超级工程建设者的一天

  烟波浩渺,伶仃洋上。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这是继港珠澳大桥后,粤港澳大湾区在建的又一跨海通道。该项目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全长24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介绍,该项目已全面复工,到岗8000多人,超过春节前在岗人数。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4月25日,早晨6点多,拼装工张志君带着徒弟来到中交一航局西人工岛施工段,想趁着早上还算凉爽的天气迅速开工。

  他的工作是拼装现浇暗埋段主体结构的模板。这是人工岛和海底沉管隧道连接的关键部位,张志君丝毫不敢马虎。工人们五六个人一组,将面积约20平方米、重达1吨的模板精准落放到预定位置,两个模板之间最薄的时候只有0.8米。

  工人在两个模板之间干活,犹如被夹进了薄款三明治。“就怕艳阳高照。温度升高的时候,进到里面闷得不行。”58岁的张志君说,经常进去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也不能喝太多水,因为出来一趟不方便。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上午9时,钢筋工于士浩和工友们抬着12米长、118公斤重的钢筋走在脚手架上。钢筋放到位后,他拿起钳子熟练地拧动,几秒钟就将钢筋绑扎好。

  4月25日,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工人攀爬安全通道。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当泵车将搅拌好的混凝土打入钢筋笼内,混凝土工陈超的活儿就来了。他和工友拉着50多斤的振捣棒,从底部慢慢往上提,一层层将混凝土中的空气振出,以确保主体结构结实。

  4月25日,在深中通道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工程配件。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陈超需要不停地拉着振捣棒移动。“除了棒体自重,还要克服混凝土阻力和站在钢筋上的重心不稳,直不起腰。”他说。

  中午时分,工人们停下来吃饭休息。

  14时30分,在中交二航局伶仃洋大桥施工段,潜水员王德昌戴上面罩、穿上厚厚的潜水服准备下水。相比炎热的海面上施工,他的工作环境“过于凉爽”。

  4月25日,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潜水员王德昌准备下水作业。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4月25日,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工人在焊接承载护筒。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入水后,王德昌沿着桥墩围堰的缝隙,用土工布一点点封堵。水下5米尚能见光,活儿还好干,再往下,能见度基本为零,他只能摸索着凭手感继续封堵,一直到水下15米。

  尽管已经适应了水压,但泡在水里两三个小时还是让他感到关节疼痛。在伶仃洋大桥标段,7名潜水员一天能封堵长达600多米的缝隙。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18时,白班的工人陆续收工,在路上与上夜班的工友们笑哈哈地打着招呼。吃住都在工地旁的海上生活区,未来几年,他们是最亲密的工友。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施工段。 新华社记者 卢烨 摄

  在生活区,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和建设单位共建了“职工之家”。劳累一天的工人们可以看电影、看书、下棋等。

  夕阳西下,余晖洒落海面。伶仃洋上,超级工程的建设脚步24小时不停歇。(记者田建川、黄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