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复学第一课,讲“防疫”谈“心理”

2020年04月28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4月27日,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学生上课单人单桌并保持一定间距。

  4月27日,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崇德实验学校讲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继续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

  4月27日,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工作人员正给学生的行李消毒。

  人民网广州4月28日电(陈文夏、钟飞兴、肖昆华、黄晓雪)4月27日上午7时30分,迎着晨光,广州科学城中学的老师们早早就在校门口等候返校的学生。当天,广东省首批187万名高三、初三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

  “太想念老师和同学了!在家待了这么久,回到熟悉的校园,突然觉得学校更漂亮了!”科学城中学门口,正在整理行李的初三学生张同学说。

  当天,广州市黄埔区共出动民警、交警、骑行队等202名警力,加强校门口及校园周边安全布控,指挥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复课学校全覆盖配备77名校医、38名卫生健康副校长及38名专业卫生指导员,全面把好“安全关”与“专业关”。

      复学第一课是黄埔区各中学的“重头戏”。广州市黄埔区复课学校结合疫情生动开展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目前国内疫情暂时得到了控制,但随着复工复学,在小范围内可能有反弹的风险。病毒很狡猾,还有可能会发生变异,同学们切不可掉以轻心。”萝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段艳锋,以科学城中学健康副校长的身份,向初三(5)班的学生介绍了目前疫情情况,并勉励学生锻炼好身体,学好防疫知识教育,提高个人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不少学校针对初三、高三学生的心理调适,还专门设置心理咨询室,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比如广州科学城中学设置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活动室,有专职的心理老师接待学生。

  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学后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空中课堂”资源,满足学生需求。学生从居家期间的线上学习,过渡到在校学习为主的混合式学习阶段。学生在放学后,还需要参与一定时长的线上学习。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