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广州田园风情壁纸画现身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2020年04月26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清代广州田园风情壁纸画现身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由两部分拼合起来的《清代广州田园风情壁纸画》。 王维宣 摄

  纳凉妇人,牧羊群童,采货商人,茶叶小店、小桥流水、楼台亭榭……记者昨日见到的《纸本水彩山水庭院人物图壁纸画》,是由两件纸本水彩山水庭院人物图拼接而成,反映200多年前水城广州市井生活经商场景,近日由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装裱完成的清代壁纸画。

  由王恒捐赠的《纸本水彩山水庭院人物图壁纸画》,由两部分组成,生产年代为19世纪初期,通纵338厘米,通横186厘米,画工精巧,构图细腻,描绘了19世纪初广州的田园风光及茶叶、丝绸等商品的加工贸易情况。

  记者看到,其中一幅壁纸画上方描绘了3名女性,正欲前往一座建在水边的中国庭院。庭院内的一名女性推开窗正在等待她们的到来。画面左下方描绘的是一名中国女性和孩童正在河边游玩。右下方还有2位头戴红缨帽男子,其中一名侍从手捧着一个圆盒。

  另一幅壁纸的上方描绘的是2名头戴红缨的男子正要前往挂有“茗香茶林”的房子,房前有农夫赶着羊经过,4名孩童手舞足蹈开心地跟随着羊群,一派祥和欢乐的田园风光。画面下方还描绘了一间经营鞋、扇、丝织品的店铺,老板正在招呼客人。

  中国清代外销画著名研究学者程存洁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外销壁纸画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产物,是中国传统卷轴画和西洋画融合的完美结合,是在欧洲洛可可风和中国风影响下的时代产物,盛行于18、19世纪。

  “有别于其他种类外销画,壁纸画的特点的画面尺幅巨大,写实写景气势磅礴,不同场景组合协调完美。壁纸画都是手工绘制,画面中描绘的内容是以写实为主。本幅壁纸画应该是反映广州商馆区北部某景,因为画面的下半部是卖鞋丝扇茶等各式店铺,上半部分是山水庭院景色,很符合当时那里的景色。”

  程存洁分析,根据本幅作品画面特点,这幅壁纸画完整图起码由5个以上分部分组成。欧洲人房屋建筑墙体有壁炉,两部分作品的空缺位置应该是壁炉的空缺位置。 (全媒体记者 黄丹彤)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