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晚可观双星伴月

2020年04月26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晚可观双星伴月 28日金星全年最亮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了解到,4月26日晚,天穹将上演双星伴月的少见天象,若天色晴朗,我国各地均可肉眼观赏。28日,长庚星(金星)全年最明亮,视亮度达到负4.7星等,白天也可能看到。

  据了解,我国各地在日落后30分钟可目睹到双星伴月。26日,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52分,19时22分可投入观察。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好。

  这次双星伴月,双星的主角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行星金星和金牛座最亮恒星“毕宿五”。毕宿五视亮度为0.85星等,色泽呈现橙红色。在黑夜的恒星中,毕宿五的亮度排列第十三,比天鹰座牛郎星(0.77星等)稍暗。

  近日,月亮由西向东追赶着毕宿五和金星。26日12时06分,弯月追上了毕宿五,毕宿五在月亮的南面,两者相距约4度;当日16时前后,金星、月亮和毕宿五,三者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当晚23时25分,弯月追上了金星,金星在月亮的北面,两者相距约6度。当晚20时前后,我国可看到金星、月亮和毕宿五近似排成一条直线,其中毕宿五距离月亮比金星更近。

  这样排列的双星伴月(金星和毕宿五会合月亮),大约8年出现一次。下一次将出现在2028年4月28日。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李建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