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馆今年将完成实体工程

2020年04月24日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文化馆今年将完成实体工程

  “八桥画舫十六亭”,坐落于海珠湖畔的广州文化馆,是广州文化软实力的又一力作。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粤剧院,建成后将成为振兴粤剧发展基地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4月23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文化馆、广州粤剧院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据悉,广州文化馆今年拟完成项目实体工程建设计划,广州粤剧院项目明年7月前也将完成建设。

  据悉,年初因为疫情防控,两个项目在施工进度上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建设工作总体顺利、有序推进,在严把工程安全关、筑牢安全防疫线的基础上,全力加快施工进度。

  广州文化馆项目

  总建筑面积5.7万㎡

  “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在海珠湖东北侧,新中轴线南段的中心位置上,广州文化馆正在建设中,项目用传统建筑和园林空间的巧妙组合再现岭南水乡园林的佳境,将打造成富有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据悉,项目总投资为102807.39万元,包括基本建设投资57023万元,征地拆迁费用32100万元,展览陈列专项费用4347.75万元,舞台设备专项费用5936.92万元等,总用地面积约167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

  广州文化馆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总承包已完成公共文化中心、岭南翰墨园、岭南曲艺园、百果飘香园、广府风情园以及广绣风雅园等所有单体结构施工,正进行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室外配套(园林绿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园建施工。截至2020年3月,项目已累计完成基建投资38870万元,2020年拟完成项目实体工程建设计划。

  据悉,项目目前存在一些影响因素,主要是资金存在缺口,一是由于政策影响,大部分建设材料大幅上涨,二是由于文化馆项目园林式的建筑特点,纯手工施工制作成本高,传统工匠的费用高于概算批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拟于下半年申请调增项目建设资金。

  广州粤剧院今年拟

  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以“凤冠霞帔、游龙戏凤”为设计主题的广州粤剧院,位于珠江新城红线女艺术中心东侧,总投资为40175.73万元,总建筑面积40882平方米。项目将现代元素与传统风范相结合,建成后将成为振兴粤剧的发展基地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

  广州粤剧院项目于2018年9月奠基。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基坑土方开挖外运工作,现正分区域推进现场施工,其中1区、2区首层完成100%,3区负二层完成40%,4区负二层完成60%,5区负二层完成20%,6区负三层施工完成80%。同时,现在开展弱电信息化、舞台专用设备等专项招标前期准备工作。

  截至2020年3月,项目已累计完成基建投资9255万元。2020年拟完成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其中,第一季度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50%,第二季度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100%,第三季度完成裙楼主体,第四季度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同步开展部分区域装修安装工作。到明年7月1日,广州粤剧院项目计划完成建设,作为广州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的特殊礼献。

  按照工程进度,今年粤剧院项目需投入统筹建设资金80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1619万元。项目也面临着资金缺口问题,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拟于下半年申请调增项目建设资金。(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摄影报道)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