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美元级外商独资重大石化项目在大湾区惠州开工

2020年04月23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世界级湾区引来世界级石化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正吸引着全球产业资本的目光。

  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举行“云开工”仪式。该项目也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

  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化工品收率远高行业平均水平、均聚聚丙烯生产将填补国内空白……这是继湛江东海岛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之后,广东又一个百亿美元级外商独资重大石化项目。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背景下,该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如期开工,充分彰显大湾区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强大信心。

  “埃克森美孚希望能够为广东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贡献更大力量。”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表示。

  中国速度

  迎着疫情往前冲 超级项目落地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约342.9亿元人民币,计划建设160万吨/年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主要产品包括:120万吨/年茂金属聚乙烯、47万吨/年高压聚乙烯、42万吨/年抗冲聚丙烯、42万吨/年均聚聚丙烯。2023年一期项目竣工投产的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从绿色环保、生态和谐角度来看,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可跨过炼油步骤,相比传统技术可大幅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其中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均可减少50%左右。生产同等产量的乙烯产生的温室气体比其他工艺低60%—70%,总体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35%以上,更好地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惠州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惠州石化产业发展处于较高水平,既有庞大的规模又有领先的技术,朝着绿色石化发展,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重要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从提出到签订协议,用了不到16个月的时间;从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首批储备项目到获得一期项目核准,用了不到17个月的时间。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的高效推进,充分彰显“广东速度”“中国速度”。

  为了更好地协调该项目,国家成立了重大项目专班,广东省成立惠州重大石化项目建设指挥部,惠州市政府成立美孚工作专班,结合惠州和项目的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令人印象深刻,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实施过程也越来越透明。”万立帆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完善,中国政府也在吸引高质量外资方面不断推出具体措施。所有这些使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发展。

  埃克森美孚广州惠州乙烯项目最终选址惠州大亚湾,也是看中双方对绿色发展的共同追求。近年来,大亚湾石化区坚持安全绿色发展理念,化工产品就地转化率达71%,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85%,正着力打造石化行业“优等生俱乐部”。“这些都是吸引埃克森美孚落户的关键因素。”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变革

  高水平化工品催动产业创新裂变

  “我们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制造业中,利用我们的先进技术生产可持续的高性能产品,帮助满足我们中国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万立帆表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逐步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对高水平化工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施训鹏认为,该项目投产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重要石油炼化基地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测算数据表明,一期项目2023年建成投产后,对于缓解国内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

  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这个项目背后的产业链。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更多高品质原料的自给自足,将为塑料、服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提供关键支撑,催动产业创新发展。

  以该项目将生产的高压聚乙烯为例,由于具有良好的柔软性、延伸性、透明性、耐寒性和加工性,广泛适用于食品包装、药品包装、日化用品包装等方面;高抗冲聚丙烯抗冲击能力强、密度低,利用其生产的中等抗冲击树脂可以应用在汽车面板等注塑大型部件。

  为更好发挥石化大项目对产业链中下游的带动作用,惠州提出,在做大做强上游的同时,做长做精中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广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支撑。

  为此,惠州规划建设面积约30.2平方公里的惠州市惠东新材料产业园,将主要引进和发展先进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及包装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及日用化学品、前沿新材料等六大产业板块。

  “惠州作为沿海城市,是石化产业资源配置比较集中的城市,又有先进制造业的传统和基础,且区位优势良好,在大湾区建设中地位独特。”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惠州完全有条件在广东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就在埃克森美孚大湾区广东惠州项目旁边,中海壳牌三期已经进入可研阶段,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速推进。

  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正在全速建设。

  在湛江东海岛,投资百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已于去年11月开工,规划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的中科炼化正在开展投料试车。

  根据规划,我省主要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年炼油规模将超过9000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广东也将由此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石化产业中心。

  湾区崛起

  世界级湾区形成产业引力场

  从世界石化产业布局的趋势看,靠近市场的沿海地区,成为石化大项目拓展转移的重要区域。

  近几年,埃克森美孚一直在亚太区包括中国寻找建立大型化工项目的机会。经过综合考量,最后选定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区。

  作为世界级湾区的后起之秀,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具备地理区位、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等多方面的优势。

  全国首位的3300多公里海岸线,港阔水深,广东直通南海、毗邻北部湾、临近东南亚的陆海区位,为物流、人流、资金流打开通衢大道。

  与此同时,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快速交通网络与港口群和机场群,构建区域经济发展轴带,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在专家看来,一个吸引产业资本落户入驻的“引力场”正在大湾区逐步形成。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去年GDP在全国率先突破十万亿。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和1—2月相比,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体现了强大的经济韧性。这为产业大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项目所在的惠州,利用毗邻南海和广东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窗口的优势,积极利用外资和先进技术,高起点布局建设起先进的石化工业,为项目落地提供较为完善的产业基础。

  目前,惠州市石化产业已形成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配套设施,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瑞士、德国、日本等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化工企业落户,拥有中海油、壳牌、普利司通、乐金化学、科莱恩等知名品牌。

  这样的产业优势集中体现在大亚湾石化区。作为全国七个重点发展的化工园区之一,该园区目前已落户项目90宗,总投资215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优势产业链。

  陈鸿宇表示,在当前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作为广东乃至国内最大的外资项目之一的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对提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稳投资和稳外资,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项目大事记

  2018年7月23日

  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首批储备项目。

  2018年8月

  项目列入国家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

  2018年9月5日

  埃克森美孚与广东省政府、惠州市政府、广东粤电集团(广东能源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2019年6月4日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同意将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一期项目转为规划项目,二期项目纳入储备项目。

  2019年7月12日

  项目取得海域使用不动产权证,填海造地工程全面展开。

  2019年11月8日

  广东省发改委批复一期项目核准。

  2020年1月

  项目签订第二投资协议。(记者 王彪 马发洲 周欢 罗锐 统筹:郑佳欣 吴哲)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